检察+民政打出“组合拳” 郑州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正式启动

2021年05月28日21: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检察机关和民政部门的联动机制,将推动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5月28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一场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郑州市检察院举行。

郑州市检察院与郑州市民政局在活动中联合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席会暨“两法”实施座谈会,并正式启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动机制。

 据了解,郑州市检察院、郑州市民政局在今年六一前夕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目标是结合郑州实际,加强和促进民政部门和检察机关的配合联动,积极培育未成年人保护专业人才,组织实施一批具有典型性、示范性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项目,推动形成部门参与、危机介入、案例转介评估、救助保护兜底、社工介入等专业组织服务及家庭教育指导为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网络。

在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郑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介绍,近年来郑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凝聚各方力量共同破解未成年人保护难题: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了8家性侵案件一站式取证及救助工作站,细化入职查询、强制报告制度落实举措,开展入职查询22041人次,通过强制报告监督立案1件2人;与郑州市民政局等十余家单位联合会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救助。

刘海奎说,2020年郑州检方共对18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救助,发放救助资金共计24万余元;联合郑州市妇联“花儿朵朵开”项目,对3名性侵案件被害人提供经济救助、身心康复、复学就业、法律支持等多元综合救助;办理的1起附条件不起诉案件获评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未检品牌及社会化工作经验被全省推广;全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程度不断提升,郑州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被侵害需要救助的,在积极开展司法救助的同时,将及时把信息通报给民政部门,双方可以就心理辅导、经济帮扶、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联合开展救助工作。

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有必要撤销监护权、变更抚养权或追索抚养费的,可以委托民政部门就监护意愿、监护条件等情况开展调查或者评估工作。

检察机关与民政部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工作,共同参与矛盾化解工作。

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可以根据案件需要,委托民政部门或者民政部门推荐的社会工作者等专业力量开展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针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法庭教育、社会观护、为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等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心理健康服务及家庭教育指导,为妥善处理案件提供专业支持等工作。(线索提供:赵青云  蒋瑞东)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