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新发现丨4号坑完成47根象牙提取 青铜组件期待还原

2021年05月29日10: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中,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最先开始发掘的是4号坑,始于2020年10月,发现了大量的象牙。截止到目前,4号坑已经将47根象牙全部提取完毕,坑底的器物终于裸露出来。

  4号坑已经提取的文物除象牙外,还包括陶片、铜渣等小件的器物,象牙下面的器物少量玉器、残损的青铜组件以及近40条带状金饰品目前都还没有动。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队员 许丹阳:这批金器或者说是条带状的金饰,功能和用途还不好说,以他们目前的状态来看,不一定是单独存在的,有可能是某些器物上的构件或者挂饰。

  三星堆的文物总是充满神秘色彩,分散在坑底的几件青铜器让许丹阳十分着迷,三个跪坐铜人像,外形高度一致,头都扭向右侧,双手合十,头顶似乎都连接着什么。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队员 许丹阳:头部都连接了一个长条形的铜器,而在坑内也发现了一些散落在其它地方的这样长条形的铜器,也就是说他们的头部是连接着另外的构件的。我们推测,它们三个可能是一个复杂一点的组合铜器的三个部分,有可能和坑内其他一些破碎的铜片能够拼接起来,这也是我们今后的一个关注的目标吧,希望能够进行一定程度的复原。

  三个铜人像都有不同程度的残损,幸好有一个完整保留了头部和面部,我们才有幸看到铜人的样貌。

  目前,4号坑已经基本清理到底,大面积的黄色生土层已经裸露出来,后续在完成精确的三维扫描后,就准备进行最后的文物提取工作。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