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业·百人|驻村书记朱国强:离任时村民“堵门”不让走

2021年06月11日11:3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忘我奉献、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风华,初心依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大河网重磅策划推出《百年·百业·百人》系列报道,聚焦优秀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典型;聚焦行业新动态、新变化、新气象。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张鸿雨

驻村近6年来,郏县人民检察院干警朱国强扑下身子、一心为民,把两个涣散村的“两委”班子创建成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村民、镇党委书记和村“两委”班子纷纷挽留,不让他走……

秦楼村民不让走

2017年12月26日,朱国强的两年驻村届满,当他收拾完行李准备离开时,却被闻讯而来的群众堵在了村室。带头的秦盘根老人说:“朱书记,您给村里办了不少实事,大家都不想叫您走啊!”

2015年9月17日,朱国强受组织委派,担任郏县冢头镇秦楼村第一书记。秦楼村是软弱涣散村,朱国强入村后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逐步确定了抓班子、办实事、聚民心的工作思路。他带领班子首先解决了村里6户孤寡老人的生活困难,并在郏县检察院党组的支持下组织青年干警作为志愿者,对孤寡老人开展“一对一”帮扶,悉心照顾他们。

2016年除夕当天,本已回到家里的朱国强牵挂着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刘庚太,便从家中带上米面油和饺子馅,叫上几名村干部跟老人一起包饺子。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刘庚太说:“以前,我最怕过年,看别人家都是高高兴兴、热热闹闹,我总是一个人,今年真高兴。”看着老人眼里泛起的泪花,在场的几个大老爷们儿也不禁落泪了。

朱国强把秦楼当成了家,把乡亲当成了家人。谁家孩子考上了大学,他忙着跑助学金;哪家与邻居闹了矛盾,他发挥自身优势,用法律知识去调解;外出务工人员回村了,他组织学习法律知识,教育村民懂得用法律维权……慢慢地,朱国强走进了乡亲心里,“有困难,找朱书记”成了大家的口头禅。

乡亲们是这样说的,朱国强更是这样做的。秦楼村出村道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他多方寻求资金,号召大家义务出工,18天时间铺成了600多米长的水泥路,没有花村民一分钱。

在朱国强带领下,村“两委”筹建扩建农业、林业项目6个,村民收入每年增长10%。2016年年底,秦楼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镇党委书记不让走

秦楼村任期结束,朱国强本可以回单位工作。但在此时,冢头镇党委却想把他留下来:他在秦楼村积累的经验极宝贵,镇里还有其他“硬骨头”“问题村”需要攻破。镇党委书记鲁延锋前往郏县检察院“说情”,最终经上级部门同意,朱国强转任冢头镇梁庄村第一书记。

到任以后,朱国强坚持吃住在村,走遍了8个村民小组614户家庭,村情日记写了满满4大本。通过走访,他了解到,由于利益诉求多元化、矛盾相互交织,很多遗留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
    为改变这一现状,朱国强决定从强党建入手,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先后组织党员进行近4个月的集中学习,转变党员的思想认识,拉近大家的距离,不断消除干部之间的隔阂。很快,党员群众参与有渠道、管理有资格、表达有人听、监督有办法的新气象在梁庄呈现出来。村民看到了新希望,原先的冷眼旁观看热闹逐渐变成了主动找他提建议。

干部的权力变小了,干事就更容易了。2018年,梁庄村一次性选举出合民意、得民心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

村“两委”班子不让走

新“两委”班子成立后,朱国强提出村里的工作重点是路、住、产业、树。确定方向后,他和“两委”成员责任到人,分工负责,逐项落实。

2018年5月,郏县启动了“拆旧复垦”,冢头镇给梁庄村下达了45亩的任务。朱国强和村“两委”班子一边研究方案、制定补贴政策,一边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要求班子成员和党员带头拆除旧住宅。他放弃节假日,不厌其烦地给村民做工作、讲政策。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村民逐渐从不理解到理解,从最初阻挠施工变成主动拆迁,整个过程没有出现一起上访事件。

拆旧复垦开展期间,郏县县委组织部下文:年龄超过50岁的人员原则上不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53岁的朱国强在调整之列。得知这一消息后,梁庄村“两委”班子又向镇党委书面申请,强烈希望把朱国强留下来。镇党委研究后,报请县委组织部批准,朱国强又一次留任了。

2018年9月19日,对朱国强来说是永远的伤痛。“拆旧复垦”开始后,他忙得多天没回家。那天在现场忙碌,父亲去世的噩耗传来,朱国强眼前一黑倒在了瓦砾堆上,血流满面。三天后,处理完父亲后事,他又回到了梁庄继续忙碌。

5月到10月,短短6个月时间,梁庄村共拆旧复垦116亩,完成面积全县第一。由于工作突出、成绩显著,梁庄村不仅摘去“重点涣散村”的“帽子”,村党支部也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截至2020年7月13日,朱国强离开时,梁庄村已新修道路3617米,改造危房25间,新上产业项目5个,种植果树和绿化树9486棵……如今的梁庄路面整洁,村民新居整齐划一,启动后的产业项目效益显著,复垦后的房前屋后种满了果树,孕育着无限生机。

回到单位不到一周,朱国强又选择到单位帮扶村、长桥镇前凌堂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党组织派我驻村是信任,群众的热情、淳朴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鼓舞和激励着我,我愿继续扎根农村,把每一件实事做好,把每一件好事做实。”朱国强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