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篇丨浓墨重彩新画卷的“制胜密码”

2021年05月31日21:4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田宜龙 王雪娜

  5月31日出版的《河南日报》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前后相继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

  传承河洛大地的红色基因,汇聚乘风破浪的磅礴力量。千年古都洛阳,是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的诞生地。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三五”以来,700万河洛儿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致力多出彩、出重彩,发展定位实现新提升,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探寻洛阳浓墨重彩新画卷的‘制胜密码’,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新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说到底,在于我们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去做。”洛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新发展理念“洛”地生根

  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下发,对2020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洛阳三项工作“榜上有名”。

  连续三年获得“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督查激励,系全国第二个获得该项“三连冠”的地方;累计三次入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名单,入选次数位居全国第三……

  隋唐园立交曾宪平摄

  前不久,中国地级市品牌综合影响力百强榜单发布,洛阳位居全国第13位,在省内排名第一;

  《全国重点旅游城市文旅传播影响力指数榜》(4月)发布,洛阳以82.51的综合影响力位居榜首;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20年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排名中,洛阳居第37位。

  ……

  一系列荣誉和“出圈”,新时代洛阳迎来高光时刻,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硕果盈枝”。

  “十三五”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奋勇争先的高度,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发展体系为支撑,科学谋划并持续深化“9+2”工作布局,推动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老工业基地,洛阳坚持创新引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发新芽”,新兴产业“结硕果”,着力构筑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格力、银隆、凯盛“新洛玻”、忠旺等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打造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3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辐射带动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联手迈向“产业中高端”。

  格力空调洛阳基地沈若宸摄

  改革是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洛阳市委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对标中央、省委部署共推出改革任务1378项,已完成1357项,正在推进21项,一大批事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十三五”期间,洛阳经济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产业结构实现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先后突破4000亿元、5000亿元大关。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排名由“十二五”末的第49位攀升至2019年的第45位。

  副中心、都市圈建设全面提速

  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

  2020年3月,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并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重磅加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成为洛阳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2020年12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发布《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洛阳都市圈建设“起步就加速”,洛阳从“伊洛河时代”进入“黄河时代”。

  洛阳市把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洛阳都市圈作为主战场主抓手主平台,一手抓项目建设“牛鼻子”,一手抓场域载体“强磁场”,聚力打造区域经济中心,推动强自身与强辐射、强带动有机融合。

  济洛高速公路黄河特大桥郑战波摄

  如今,协同联动发展成效开始显现: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共利共惠,制定洛济(源)、洛平(顶山)、洛三(门峡)融合联动发展措施,洛济融合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城市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十三五”以来,洛阳市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城镇化率由“十二五”末的52.7%提高到60%以上。

  “地铁时代”“立交时代”“快速路时代”梦想照进现实,“十字+环线”骨干路网架构初具,洛阳正从交通节点城市向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迈进,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的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城市,洛阳市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大提升治水兴水行动,推进“四河同治、五渠联动”水生态治理,让伊河、洛河、瀍河、涧河“水清、岸绿、路畅、惠民”,让黄河水系成为一条条萦绕河洛大地的“绿色城市大动脉”。

  孟津黄河湿地水清岸绿鸟归来张继宏摄

  洛阳是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洛阳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现代化都市圈的特色优势和使命任务。

  近年来,洛阳市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行动,推动文化旅游实现“三个转变”。“东方博物馆之都”初具规模,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成为文旅打卡地,“两节一会一论坛”影响不断扩大,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批建设,“古都夜八点”文旅活动异彩纷呈……“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名片更加亮丽。

  坚持以改促创、以建促创、以管促创、以提促创,把惠民利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落脚点,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2020年,洛阳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受到中央文明办通报表彰。

  持续实施“河洛党建计划”

  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曾经工作生活过的中钢洛耐,到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中信重工,从参观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到观看专题影片《千顷澄碧的时代》……

  4月19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洛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满怀崇敬之情,把会场搬到现场,开展实地体验式教学,感悟思想伟力,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迈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奋楫前行,持续实施“河洛党建计划”。

  洛阳市委传承红色基因,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持续推进“河洛党建计划”,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青山绿水、钟灵毓秀的河洛大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疫情防控期间,洛阳市组织系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工作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596个,成立党员先锋队和党员攻坚组3199个,设置党员示范岗8589个,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洛阳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结合洛阳实际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实干兴洛”作风导向,标本兼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家风建设常态化。

  深入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克服“三种心态”、强化“三种精神”,持续提升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持续营造“学、严、干”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央视秋晚录制现场沈若宸摄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十三五”以来,洛阳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幸福宜居的新需求、新期盼,相继建成278个城市游园、205座河洛书苑、1100余公里城市“乐道”,15分钟“阅读圈”“健身圈”“就医圈”“养老圈”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福利;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速,惠及4.2万户群众;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攀升至90.1%,越来越多的居民过上暖冬;70个“乐养居”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舒适温暖、服务贴心,助力10万余名老人安度晚年……

  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一项项民生改善绽放群众最美笑容,洛阳持续擦亮惠民品牌,让这座有着红色基因的城市既有颜值、温度,生活更有品质。

  “回首来时路,我们深刻体会到,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求去做,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去做,我们的方向就明、路子就顺、效果就好、前景就广阔!”洛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洛阳市以“奋勇争先实干兴洛”的精神和担当,高质量建设副中心、都市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