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篇丨“河洛党建”聚发展动能

2021年05月31日21:4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顶端新闻·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田宜龙 王雪娜 通讯员 苗黎明 李波颖

  5月31日出版的《河南日报》

  五月的河洛大地,草木葱茏、花团锦簇、河流清畅,处处生机勃勃。

  在位于洛阳市瀍河回族区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的“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陈列着河南首个党组织的珍贵资料。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到这里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教学等活动。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迈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洛阳市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奋楫前行,持续实施“河洛党建计划”,抓实建强党支部,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擦亮“河洛党建”品牌

  党建高质量焕发新气象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需要坚强有力的党建作保证。

  “十三五”以来,洛阳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协同推进“两个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处于第一方阵,打造洛阳都市圈、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画”上了浓重的一笔。

  涧西区南昌路街道江西社区老党员亲手为新入党党员佩戴党员徽章

  洛阳市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谋划实施“河洛党建计划”,在统筹抓好农村、城市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机关、学校以及国企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上,选树培育模范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带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整体提升,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鲜活样板。

  洛阳市委定期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研究谋划党建工作,市委常委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示范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大抓基层、抓实支部。

  面对疫情,洛阳市坚持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提出疫情防控“三包三带三促”工作机制,全市43万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3199个村(社区)全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先锋岗,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洛阳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党委开展“战疫情、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民警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保持高昂斗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洛阳市把实施‘河洛党建计划’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洛阳‘9+2’工作布局、‘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有机结合,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洛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深化提升“四治”并进

  党建聚合力治理谱新篇

  汝阳县十八盘乡登山村开展村民自治示范活动,孕育出“村‘两委’领导,以人为本,充分自治,村民互相监督,人人参与”的主人翁工作法,真正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新安县铁门镇刘杨村以法治为保障,开展法治宣传、“四官进村”、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19年成功创建成为洛阳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洛宁县罗岭乡讲理村因凡事“讲理”的村规祖训而得名,家风促民风、民风促经济,强化德治支撑作用,改善群众精神风貌。

  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定鼎门社区探索创新“智治”,开设“时间银行——家庭小党校”微信小程序,开展“线上送学”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瀍河回族区瀍河回族乡恒大社区举办“繁荣昌盛歌颂党”主题党日活动,居民参与热情高。

  “十三五”以来,洛阳市委围绕创新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洛阳实际,科学地谋划“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以党建促全局、以自治添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聚人心、以服务惠民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的根基不断夯实。

  今年2月,洛阳市委印发《关于深化提升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过硬年的实施方案》,将“三治”深化提升为“四治”,突出强调用好智能化建设这一重要的现代治理方式,探索推进“智治”与“自治”“法治”“德治”有效融合,将中国之治的洛阳实践不断推向深入。

  西工区唐宫西路小学党支部组织师生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活动

  “以前走访结束要填大量的纸质表格,现在有了‘智库’系统,所有材料都可以在网上处理,后台自动生成、进行归纳整理,腾出更多时间为群众服务。”洛阳市涧西区武汉路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介绍,该街道自主开发社区便民服务网络平台,实现4大类32项常办业务“不出门办理”,智慧社区建设初见成效。

  “自治固本,法治为纲,德治润心,智治促融”。为更好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洛阳市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积极构建四级联通的综合服务平台,着力实现政务服务下沉、公共服务均衡、事务服务便捷、数字服务高效、走访服务常态,15分钟“阅读圈”“健身圈”“就医圈”“养老圈”基本建成,民生福祉全面增进。

  国网栾川供电公司党委在党员入党纪念日为党员送上“政治生日”贺卡

  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洛阳不断刷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把河洛大地建设成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基层善治社会。

  选优配强“头雁”队伍

  党建领航推进乡村振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雁”。

  “有幸连任村党支部书记,我一定按照履职承诺,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团结好村班子成员,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期望。”在新一届村“两委”及监委成员任前培训会上,孟津区常袋镇马岭村党支部书记马其祥说。

  孟津作为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试点,村(社区)新“两委”换出了新气象。其中,洛阳市“河洛党建计划”首批示范村之一的常袋镇马岭村,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呼应的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形成光伏发电、大樱桃和花椒种植等产业,引进的5家企业吸纳300多人就业,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

  栾川县陶湾镇常湾村党员在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重温入党誓词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洛阳市用“党建+人才”优化基层干部梯队,抓好建强基层党组织。

  如今,洛阳市已经建成2023个“五星级党支部”。今年2月底结束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3199个村(社区)均实现“一肩挑”,较上次换届提高86.6个百分点。“两委”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26.5%,较换届前提升9.9个百分点;平均年龄43.9岁,较换届前下降9.4岁;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学生及退役军人等占70.8%,实现学历年龄能力“一升一降一强”,基层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带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能力显著增强。

  “我们将持续实施‘河洛党建计划’,巩固提升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着力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明显增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洛阳加快建设洛阳都市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洛阳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本版图片均由洛阳市委组织部提供)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