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党史学习教育 铸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动力”

2021年05月31日22:09

来源:河南日报

  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 徐建勋 何可 通讯员 任学军 蒋士勋

  “想都不敢想,我们上午递交了申请,当天下午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3月22日,郑州装备产业园外联部经理王咏前往荥阳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公司投资440万元、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新建厂房项目。当天申报、当天审批、当天拿证,荥阳“极简审批”模式让他喜出望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荥阳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坚持以行践学,为荥阳锻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红色动力”。一季度省市级重点项目目标完成综合排名,荥阳居郑州六县(市)第1位,第一批集中开工的29个项目,目前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0%。

  4月27日,荥阳市举办“学史砺初心、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

  及早谋划抓实“学习”夯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4月1日,荥阳市委党校老师庞一走进荥阳市“百年党史电影讲堂”,从辛亥革命的失败讲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党课结束后,参加观影的荥阳四大班子领导收看了电影《建党伟业》,通过电影的视角,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荥阳在全市开展的“百年党史电影讲堂”通过“党课+影厅”的讲述方式,开拓了党史学习教育新的形式,增加了学习党史的动力。

  荥阳鸟瞰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荥阳市早部署早安排,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群体分层分类,因人分类施学施教,构建立体式、全方位、全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全力上好党史这堂必修课。领导干部引领学。县处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通过听专题讲座、观看红色电影、实地参观学习、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学党史、悟思想,带着感情学、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深入联系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部门讲党课、做辅导、搞调研、解难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员干部跟进学。全市各单位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党史读书交流、党史故事分享、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红色革命歌曲大合唱等方式开展学习。大龄党员帮带学。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各单位采取年轻党员“1+1”结对送学、支部委员上门讲学、亲属助学等方式,实行“探访式”教育,把课堂搬到家里,把理论送到心中,用好用足“活教材”,让老党员“不缺课”“不漏学”“不落单”。普通群众拓展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专家学者、志愿者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校园,开展专题讲座和“一刻钟讲党史”活动。组织人员创作编排了党史题材的文化文艺作品,通过小品、戏曲、快板、情景表演、书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青少年课堂辅导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开展“党史进校园”,通过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队会、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红领巾讲党史”、观看红色电影、举办“颂党恩”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荥阳文史专家、原政协委员陈万卿讲党课拉开政协委员讲党史的序幕

  深学深悟抓好“载体”强效果

  “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迎着炮火冲向战场,与日伪顽军展开游击战,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4月28日,荥阳文史专家、原政协委员陈万卿立足荥阳革命发展历程,以《八路军来到咱家乡》为题,讲述了77年前发生在荥阳大地上的革命故事,深深吸引了前来听讲的每一位党员干部。

  从陈万卿开始,荥阳选取一批理想信念坚定、有较高理论水平或实际工作经验的历届和现任政协委员,组成“红色宣讲团”,拉开了政协委员讲党史的序幕。他们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经验,走进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走进校园课堂,走进社区楼院,走进百姓当中,讲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努力艰辛的成长之路,讲述共产党人的革命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实在在地在全市各层面、各领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荥阳党员干部自愿参加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荥阳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志愿宣讲队、成立了“大手拉小手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校园,开展宣讲活动6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3万余人;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文艺节目讲党史”“红色歌曲大家唱”“文艺汇演进乡村”“送文化下乡”活动400多场次;确定3个红色主题电影厅,通过“观电影+微党课”形式,播放红色电影800余场次,受教育观众5万余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荥阳注重用好红色资源,讲活党的故事,打造八路军后方医院旧址、董天知故居、胜利渠纪念馆等10余个红色现场教学点,布展荥阳“党史展”“历史展”、党史档案文献展、英烈碑拓片展等专题展出,利用车站、广场、重要交通路口电子屏循环播放红色电影、党史专家讲座等内容,在7条市内公交线路公交车厢内张贴党史宣传海报,打造流动党史课堂,用农村“大喇叭”播放《党史故事100讲》,在中小学校开设学党史“有声图书馆”……通过场馆讲解、情景党课、实地参观、访谈教学等形式,让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变成向观众走来的一个个时代英雄,教育引导市民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荥阳检察院组织党员干部到汜水镇黄河党建苑参观学习

  办好实事抓好“服务”聚民心

  5月11日,郑州新材料产业园区荥阳光学产业园项目现场,总投资30亿元,第二批1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荥阳把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群众,征求群众需求,提出把黄河国家战略中荥阳使命责任扛起来、把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西美”门户立起来、实现郑州西部新城东融西联高质量发展中强起来的目标任务,制定《荥阳市推进郑州西部新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初步谋划了237个重点工程和项目,围绕打好黄河滩区综合整治、项目违规圈占土地整治、生态建设等“六场硬仗”,实施“六个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民生方面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4月30日,荥阳融媒体中心《问政荥阳》正式开机录制

  4月30日,荥阳融媒体中心《问政荥阳》正式开机录制,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养犬管理、围挡影响出行等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展开问政。被问政单位——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不回避问题,不躲避矛盾,直面意见,直击症结,从政策规定、具体承诺、整改时限等方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做出回答。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纪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荥阳聘请31名政协委员为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组织他们围绕荥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搜集社情民意。在官方微信平台“荥阳发布”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栏目,设立民意留言板,征求群众意见,定期对各责任单位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并纳入荥阳市委市政府督查检查范围。

  荥阳市卫健委组织党员干部到党建主题公园参观学习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工程。今年以来,出动1.48万人、机械车辆1685台,清理垃圾4.7万立方米,拆除窝棚房、简易房300余处,臭黑水体994平方米,疏通边沟1.3万米,清理道路387公里。免费为2390名妇女进行“两癌”筛查,为760名49周岁及以下已婚育龄妇女进行健康检查。完成10所幼儿园改建工程,建成110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主体工程。新开工安置房1100套,基本建成安置房2400套。新增城镇就业18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90人。截至目前,共收集办理各类网民诉求159件,办结率96%,推送“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信息33期。

  同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进一步优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平台优化为突破口,在施工许可审批事项上实行新型“极简模式”,实现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当天申报、当天审批、当天拿证”,项目审批“流程再造”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在行政审批大厅推出“适老化”绿色通道,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和帮办志愿服务队,受到群众的称赞和认可。

  荥阳在全市开展的“百年党史电影讲堂”,通过“党课+影厅”的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砥砺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是赓续精神血脉的“动力源”、是接续奋斗奔跑的“加速器”。“我们不仅要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而且要让党史学习蔚然成风,并从中汲取前进的动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建设郑州西部新城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荥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伟说。

  本版图片由荥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