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街舞联赛郑州站落幕 河南姑娘刘清漪“炸场”夺冠

2021年06月01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

  刘清漪冠军气场足。河南日报记者 邓放 摄

  □河南日报记者 黄晖

  “没有让我失望,我对她一直都非常满意,她真的超级有天赋,全世界都很少。”5月30日,河南街舞集训队主教练、河南街舞的元老级舞者刘超对弟子刘清漪赞不绝口。当天下午,2021中国街舞联赛郑州站的比赛落幕,15岁的河南姑娘刘清漪技冠全场,拿下霹雳舞(Breaking)女子组冠军。

  本次比赛由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指导,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河南省体育局等主办,河南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承办。赛事共设霹雳舞(Breaking)男子组、女子组、U14组以及霹雳舞团体赛(Break-ingCrewBattle)四项比赛。作为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官方认证的二级赛事,为期两天的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街舞爱好者参赛,高手云集,男选手有青奥会男子八强、二青会冠军得主商小宇,女选手则有2019中国街舞联赛揭幕站女子组冠军、2020中国街舞联赛云Battle女子组冠军芮玢琪。高手当然也包括刘清漪,这个在二青会备战期间从新乡发现的苗子,是2019中国街舞联赛揭幕站女子组第三名。

  5月30日,女子组的bgirl们一上场便舞力全开、大招频发,头旋、肘旋、膝旋、背旋、托马斯等高难度动作一一呈现,节奏与速度拿捏精准,热血劲酷的舞姿,不仅展示出女孩独有的飒飒帅气,也让执裁的舞圈大咖乔治赞叹不已:“我觉得这一次比赛bgirl们的水平,相比前几年高很多,而且人数也在增加。这是好事,这样才会有更新鲜的东西,然后才会有创新。”

  不过,人多了,比赛的情况也随之复杂了,夺冠的难度也就更大了。

  “以前最多跳两轮,现在循环赛一下子就得跳6轮,然后到晋级赛就一次4轮,比较考验体力。”刘清漪赛后说。不过小姑娘也表示“感觉还不错,没到体力透支那个点”。

  事实也的确如此,刘清漪在多轮循环赛和晋级赛中都表现出极好的状态,体能分配合理、战术安排得当,也因此得以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这不仅是她个人能力的体现,教练刘超的临场指导也不可或缺。

  “我们在比赛的时候会准备一些尽量万事俱备的方案,每场比赛前我们都会沟通一下该怎么上,这种联赛和我们平时打得不太一样,过去是跳一轮就直接分胜负,现在循环赛事要打6轮。所以就不光是比招式了,还要比头脑、比方式。好在我们毕竟之前打过二青会和其他联赛,经验还是有的。”

  决赛中,面对前几轮同样发挥出色,而且现场表现力、感染力极强的芮玢琪,刘清漪从容应对、火力全开,动作编排和舞台表现都充分展示出个人的技术特点,最终战胜对手拿到冠军。这一战,同样有“战略战术”的制胜因素。

  “竞技比赛肯定突出的重点就是技术。其实我们不缺音乐,我们什么都有,但是我们的技术点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就主推这个。”刘超说。

  “跳舞不需要玩什么套路,实力证明一切,我的座右铭就是‘废话少说,实力证明一切’,实力说话。”说起技术强项,夺冠后的刘清漪同样信心十足,“我刚开始练跳舞就练了很多大招,因为觉得很多女孩子的东西太软,不太适合我。”

  刘超也“爆料”称,刘清漪在女选手中的动作难度表现,目前已经得到了“国际认可”。

  站上领奖台“C位”之后,还有什么目标?刘清漪说:“目标就是今年全运会好好发挥,尽自己最大努力,能拿冠军就拿冠军。”

  那奥运会有没有想过?“想过,但是这个要等,先入选国家队再说。”刘清漪回答得挺实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