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读丨“三孩生育”政策背后关乎这项国家战略

2021年06月01日07:57

来源:央视网

  热解读“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口形势将发生重大转折。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研究决定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这意味着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从“双独二孩”“单独二孩”“全面二孩”调整为“三孩生育”。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人口问题的重要性。

  “三孩生育”政策为何迫在眉睫,有何重大意义?央视网《热解读》关注到,此次会议中不止一次强调了“战略”一词:

  ——要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

  ——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要深化国家人口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区域人口发展规划研究,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从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方面来看,我国人口总量庞大,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习近平总书记用“三最”形容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即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并将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提高到“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的高度。

  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发布。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经达到13.5%,老龄化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

  人口老龄化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世界性难题。它将减少劳动力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采取诸多有力举措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层面未雨绸缪做好适合老龄化社会的建设,解围之道中也蕴含着巨大的增长动力。

  从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方面来看,人口是经济社会系统中最基础、最活跃的因素,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十四五”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临传统优势趋于消失的处境,我国经济必须挖掘和释放超大规模市场新优势潜力。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劳动力群体,他们是各行各业的生力军。持续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生力量,将使我国具有更强的创造力和国际竞争力。

  从深化国家人口中长期发展战略方面来看,适度生育水平是维持人口良性再生产的重要前提。

  近年来,我国的生育率已低于1.5。自2013年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二孩出生人数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占年度出生总量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但生育率过低依然是中国人口“新常态”。

  因此,“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

  在这些背景下出台的“三孩生育”政策,顺应时势,顺应民意,是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决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