呦呦鹿鸣草青青 民族歌剧唱给娃娃听

2021年06月01日08: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学唱民族歌剧真有那么难吗?如何让民族歌剧走进孩子们的世界?在著名歌唱家吕薇的讲解下,一切都不是事儿。

  5月27日,由北京青年报社、平谷区教育委员会主办,平谷区北杨桥中心小学承办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青山绿水乐课堂”的第五期活动“呦呦鹿鸣草青青,民族歌剧娃娃听”在京举行。吕薇走进北京平谷区北杨桥中心小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民族歌剧鉴赏普及课。

  通过吕薇生动的讲解,孩子们了解了什么是民族歌剧,什么是音乐剧,吕薇还通过自己的经历为孩子们展示区分了音乐剧、情景剧、音乐剧场、话剧、歌剧的区别。在她的耐心讲解下,孩子们不仅学会了理论知识,还学唱了歌剧《呦呦鹿鸣》中的选段《青青的小草》,收获颇丰。

  用自己丰富的经历

  鼓励孩子们多锻炼

  作为著名歌唱家,吕薇参加过10多次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录制,演唱过《瑞雪兆丰年》《把心交给你》《海上明月》等众多歌曲。近年来,吕薇主演了多部民族歌剧和音乐剧,其中音乐剧《锦绣过云楼》和《血色湘江》以及歌剧《呦呦鹿鸣》等都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受到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

  这些成绩得益于从小的艺术培养。吕薇对平谷区北杨桥中心小学的学生们详细地介绍了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吕薇5岁半就开始学舞蹈,后来开始唱歌,参加歌队,学习诗朗诵、小提琴。中学的时候,她还进入了体育训练队,学习女子100米跨栏。“唱歌、跳舞、练乐器、练体育,这些学习一直陪伴我到大学。”

  来到北京后,一次,吕薇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节目录制,节目中要求她跳一段舞,于是她就跳了杨丽萍的《雀之灵》,吕薇对孩子们说:“跳舞不光能够锻炼形体的美,培养良好的气质,它还能作为一种技能的延伸。”因为知道吕薇会跳舞,后来中央电视台有一台关于冬奥会的晚会,导演希望演员是一边溜冰,一边演唱,于是看重了吕薇。为了这次演出,吕薇在专业的溜冰训练基地训练了一个月。“我们南方的孩子很少见到冰,所以小时候从来没有接触过滑冰。因为之前有舞蹈功底,再加上坚持,每天都有进步,经过一个月的训练最后就会有一个良好的呈现。”

  当吕薇得知平谷北杨桥中心小学非常注重学生们的全面发展,学校不仅成立了民乐团、合唱团,学校的民乐团曾经参加了北京市的学生比赛,并且获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时,她非常开心,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孩子们:“我们尽量在合理地安排好自己学习时间的同时,一定要多有一些课外的娱乐,多有一些艺术的培养和锻炼。”

  讲解各类艺术体裁

  分析具体唱段情感

  1994年4月,浙江电视台选送吕薇参加中央电视台第六届“通业杯”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她以一曲《登高一望》获得了民族唱法二等奖,被海政文工团看中,特招入伍成为了一名部队文艺工作者。“就这样,我一直在舞台上,开始的时候我会唱很多的歌曲给大家听,慢慢我也加入到了一些舞台剧的演出当中。”

  吕薇出演过的舞台剧包括音乐剧、情景剧、音乐剧场、话剧、歌剧等不同的艺术体裁,她用自己的演出实例来向孩子们加以介绍。吕薇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自己主演过的情景剧《大地铭记》、音乐会版本的音乐剧《蝴蝶之恋》、音乐剧《赤道雨》《锦绣过云楼》《一千个春天》《血色湘江》、话剧《世界就在我眼前》、歌剧《呦呦鹿鸣》《黄大年》、大型歌舞剧《汉家公主》等,从故事背景、自己扮演的人物,甚至拿出了具体的唱段来向同学们分析具体的情景和主人公的情感。

  “做歌剧是很不容易的,它要唱、要跳、要表演,还有交响乐、舞美灯光的各种配合和设计,要产出一台精品是非常不容易的。”吕薇说。

  现场教唱《呦呦鹿鸣》

  讲述背后蕴含的故事

  作为文化部主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剧目,民族歌剧《呦呦鹿鸣》2018年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该剧以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为题材,讲述青蒿素发现背后的故事。全剧共有200多人参演,通过独唱、男声合唱、二重唱、女声合唱、童谣合唱、混声合唱等形式串起整部剧。剧本从初稿到定稿“磨”了大半年时间,改了10多次,其有5轮大改。剧中《呦呦鹿鸣》《药行街》《青青的小草》《高考啦》《滴滴答》和《别来无恙》等旋律优美,倾诉与音乐有机统一。

  吕薇在剧中饰演屠呦呦。她介绍说,自己祖籍和屠呦呦一样都是浙江宁波,深深为家乡有这样一位为人类作出杰出贡献的女科学家而自豪。她向孩子们播放了歌剧《呦呦鹿鸣》的其中一个选段《青青的小草》的演出视频,并对孩子们详细讲述了唱段背后蕴含的故事:“这个段落体现了屠呦呦实验成功后的心理,每一位科学家都像青青的小草一般,虽然很平凡,但是很坚定,为了拯救人类付出小我,我们在演唱的时候要把这样的情感表达出来。”

  交代完故事的情感背景,吕薇教孩子们学唱《青青的小草》这个段落。演唱前,她先带领同学们把这段歌词反复念了几遍:“青青的小草,水塘边默默地长,蕴含生命的美好;青青的小草,任凭那风吹雨打,任凭那兽嚼虫咬,彰显生命的骄傲……”边念词,吕薇边提醒同学们:“我们歌唱就是有旋律的朗诵,要带情感地朗诵,这样唱出来的歌才会动听。有音乐的伴奏情感更加丰富。”在吕薇的指导下,同学们的朗诵一遍比一遍好。

  文/本报记者田婉婷郭佳林艳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统筹/满羿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