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常香玉香消玉殒17年 为何豫剧人还常提起她?

2021年06月01日13: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通讯员 蒋见朝)为志愿军义演捐献飞机,多次随团到抗美援朝一线慰问演出……提起常香玉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2004年6月1日,常香玉大师离我们而去了,可是每逢重大场合,她的名字被一再提起,这是为何?

 常香玉的名字和豫剧艺术是连在一起的。提起常香玉,大家就会非常自然地想到豫剧;说到豫剧,人们理所当然不会忘记这位功勋卓越的艺术大师。

从一个黄河岸边的农家孩子成长为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大师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坎坷道路。

“戏比天大”是她生活的信条,也是她艺术的理念。为了豫剧艺术的发展,她勇于创新,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大胆吸收与汲取其他剧种的精华和优长,创立了常派艺术。

“爱国爱民”是她生命的支柱,也是她坚定的政治信念;从捐献飞机到抗击非典,在国家重要的历史时期和关键时刻,她以高昂的爱国热情,饱满的政治热情,做出自己的生命回答和超凡贡献。

众所周知, 河南豫剧院一团前身为常香玉大师1948年创办的“香玉剧社”。建团至今,常大师倡导的“戏比天大、德艺双馨”的精神激励并鼓舞着一团的前进与发展。她虽然已溘然长逝17年了,但她把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留给了河南戏剧人。

河南豫剧人也将这块“常香的玉”永留天地之间……(图片来源:河南豫剧院一团)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