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业·百人丨在家中办起党史馆的村民韩翠甫:旧粮票、老照片…让红色革命事迹代代传

2021年06月02日21:3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忘我奉献、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风华,初心依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大河网重磅策划推出《百年·百业·百人》系列报道,聚焦优秀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典型;聚焦行业新动态、新变化、新气象。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俊鹏 吕浩

4月12日上午,走进叶县仙台镇韩庄寺村韩翠甫家时,韩翠甫老人正在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重温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发展历程。党员村民们认真聆听讲解,共同感受那个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年代,客厅内,陈列的一件件老旧物件,旧粮票、老照片……琳琅满目。

韩庄寺村党员钟予生说:“当我看到这些老物品、老照片时,切实地感受到以前生活的艰辛和困难,再想想今天的小康生活和幸福日子是怎么来的,我更加明白了,只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我们就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年73岁的韩翠甫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平时就爱好古玩,喜欢收些铜钱之类的古币。1991年,在舞阳县收购古币时,偶然间看到了一份1951年10月25日的郑州晚报,头条新闻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纪念,左上角印有毛主席标准画像,内容详细介绍了一年来的志愿军对联合国军的战绩战况以及全国人民支援抗美援朝的报道。看入迷的韩翠甫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走上“红色党史记忆”的收集之路。

为了使自己的红色收藏品更加丰富,他托关系四处打听,只要听说哪里有,他就会立马赶去购买。30年从未间断的收集历程,从抗日战争时期的冲锋号、军刀、军铲,到毛主席的画像、纪念章、瓷杯、语录和见证改革开放以来发生巨大变化的各类生活用品等等达上万件,堆满了三个屋子。

韩翠甫持之以恒的心,也熏陶着一家人,老伴、儿子抽空也帮他一起搞收藏,渐渐地自家的房屋也被布置成小型党史资料馆。长久以来免费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学习,韩翠甫也充当为义务讲解员,每逢“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前来这个小型党史馆接受党史教育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

韩翠甫表示,红色收藏是他一生的爱好,这满屋的红色经典藏品,是他的教育子孙后代爱党爱国的最好方式。现在,他的愿望就是办起一个“红色党史记忆”农家展览馆,让红色革命事迹代代相传,教育后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