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电子烟也有毒害 专家教你科学“熄”烟

2021年06月21日14: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 牧堃/摄像 韩淼宇/主持 姜雨璐/剪辑)抽烟对身体有害,烟民们也都了解,可就是戒不掉,如何才能科学戒烟?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宣传主题为“承诺戒烟 共享无烟环境”。当天下午3点,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大河网协办的《健康半月谈》栏目邀请到河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何景阳,河南省级科普专家、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生齐咏做客直播间,为大家支招。

我国七亿人吸二手烟,短时间暴露也会造成危害

我国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正遭受着二手烟的伤害,齐咏介绍,二手烟与主流烟草烟雾相比,化学成分浓度有所不同。一些对人体有巨大危害的化学成分在二手烟中的含量要远远高于主流烟草烟雾。二手烟中含有至少 250 种有毒物质,至少含有 69 种致癌物质,另外,二手烟中还含有一氧化碳、一氧化氮、尼古丁等有害成分。

二手烟对人体健康具体有哪些伤害?齐咏说,二手烟可导致肺癌、鼻部刺激症状和冠心病。对孕妇及儿童健康造成的危害尤为严重,有充分证据说明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和婴儿出生体重降低,还可导致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儿童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和复发性中耳炎等疾病。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处于同一座建筑物的不同房间内,吸烟者产生的二手烟依然可以通过通风管道等途径到达非吸烟者所处的房间,二手烟的危害超乎你想象。

我国吸烟人超过3亿 吸烟者患肺癌风险高22倍

目前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烟草烟雾经过他们的口腔及呼吸道、血管到达身体每个部位,齐咏说,其中的多种有害物质随之被人体吸收。

“吸烟比不吸烟患肺癌风险高22倍;吸烟会损伤气道,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吸烟亦会导致肺部炎症,造成永久性损伤,降低肺部有效交换空气的能力;吸烟会损害周身血管,也使血液更易凝结,可导致心脏病发作、脑卒中、痴呆,吸烟对于人体的危害是全面且致命的。”齐咏说。

齐咏补充说,烟草烟雾中的化学物质会干扰输卵管的功能,增加不良妊娠的风险,如异位妊娠、流产和低出生体重;还会影响精子质量,损害胎儿正常发育;吸烟会造成炎症和细胞损伤,使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影响人体对血糖水平的调节,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为青少年驱逐电子烟“迷雾” 远离电子烟

我国吸烟人数超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26.6%,男性吸烟率高达50.5%,何景阳介绍,从预防角度,疾控中心既要关注吸烟人群,降低存量,还要预防增量,有可能接触到烟草的青少年是重点防控人群。2019年河南省疾控中心调查发现,中学生的吸烟率3.2%,11.1%初中学生曾经接触过电子烟。女性人群的吸烟率约2%~3%,这个人群往往被忽视,这些女性偏执地认为抽烟是追求独立、时尚。

青少年往往以为电子烟没危害或者危害小,齐咏说,很多宣传说电子烟没危害,其实危害还是比较大的:一是大多数电子烟和普通烟草一样含有尼古丁,尼古丁容易导致成瘾,且对胎儿发育有害,对20岁及以下的人的脑部发育带来损害。二是电子烟含有有害气溶胶,这种气溶胶里含有有害的化学物质和重金属。三是电子烟的电池可能发生故障,有灼伤手部、脸部等风险。四是一些商家会推出多种口味的电子烟,以吸引低龄烟民,会让更多青少年加入电子烟烟民行列,其实这些香料对我们身体也有危害。
    关于电子烟的“迷雾”,青少年认为“迷雾”危害小。齐咏说,这是误区,在电子烟产生的二手气溶胶中,研究发现其中包含着多环芳烃、甲醛、烟草特异性亚硝胺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并非像很多营销宣传的仅仅是“水蒸气”。有研究表明,电子烟二手气溶胶中某些金属(如镍和铬)的含量甚至比卷烟产生的二手烟还高。

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文明素养的标志    

面对“二手烟”我们常常选择忍受,齐咏倡导要坚决拒绝二手烟,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鼓励孩子们从小对二手烟坚决说“不”,勇敢捍卫自身健康权利。

实际上,近两年,河南省、郑州市先后出台相应的法规,河南省修订爱国卫生条例,郑州市2020年发布新版“禁烟令”,在公共场所抽烟最高可罚 200元,何景阳介绍,这里面对公共场所有明确定义,郑州市区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这些场合是严禁抽烟的,如果抽烟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齐咏建议,吸烟者不在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具备文明素养的标志。每个家庭争做无烟家庭,每个家庭成员要做到自己不吸烟、来客不敬烟、走亲访友不送烟、劝导亲友早戒烟,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温馨的港湾。引导每个孩子树立“不吸烟最时尚”的健康理念,主动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从小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熄”烟不能只靠意志力 可借助戒烟门诊获科学指导

很多人戒烟很多次都戒不了?烟草是成瘾性依赖性行为,何景阳建议,第一要坚定信心,内心要坚信烟草百害无一利,意志坚定最重要。第二要科学戒烟,戒烟过程中会出现阶段症状,也会有不适的反应,要到正规的戒烟门诊进行咨询,多学习相关知识,深刻了解烟草危害。第三寻找家庭和朋友支持,选择利于戒烟的环境,和不抽烟的朋友多交流。

其实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成瘾性并且高复发性疾病,专业上叫烟草依赖综合征,如果仅凭意志力戒烟,只有少数吸烟者第一次戒烟就能成功,大多数平均需要戒10~12次才有可能戒成功。齐咏说,首先是要坚定信心,但是有许多烟民确实坚定了信心,但是还是失败。吸烟作为一种疾病,很多医院都开设了戒烟门诊,可为戒烟者提供专业的指导。戒烟戒不了的烟民应该去戒烟门诊就诊,医生给予科学的戒烟指导,提高戒烟成功率。

“戒烟门诊采用咨询+心理与行为干预+戒烟药物+随访管理等多种综合措施,帮助和指导吸烟者成功戒烟,可大大提高戒烟成功率。也可以拨打戒烟热线、卫生热线12320寻求戒烟帮助。”齐咏说。

通过戒烟竞赛省直干部职工承诺戒烟

河南省首届省直干部职工戒烟竞赛自4月25日启动报名以来,共征集到3267人报名参赛,同时每名参赛者还有两位证明人参与监督,共计近万人参与到竞赛中来。此次竞赛历经了宣传报名、戒烟竞赛、效果验证以及现场抽奖四个阶段。最终,21名合格戒烟者被抽中获奖,此次竞赛的参赛者共同经历了十四天的戒烟历程,为戒烟职工营造了浓厚的戒烟氛围,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来自河南检察学院的赵俊杰获得一等奖,他报名参加此次竞赛之前,也曾有过几次自行戒烟的经历,但都没能成功。通过这次活动,成功戒烟14天,并承诺要戒烟成功。

 针对14天成功戒烟的戒烟者,河南省疾控中心特别邀请了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大五附院、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戒烟门诊的专家们,通过河南控烟App,在线为他们提供专业戒烟咨询解答,他们可以在线提问,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河南省直党政机关全部实现无烟化 

控烟是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何景阳介绍,目前控烟难点主要有:一、已有的控烟立法的执行难度大,虽然省里和部分地市也出台有相关条例,但是执行难度相对较大。二、广大烟民以及部分群众,对吸烟的危害认识还不是很深刻,仅仅认为吸烟是一种习惯或社交需要,没从疾病角度认识这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烟草依赖定性为疾病;三、全社会对控烟的氛围还不是很浓,这就需要在控烟方面加大宣传,也需要各部门的齐心协力。

“希望通过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远离烟草危害,共同参与到全社会控烟的行动中。”何景阳说,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里明确提出:到2022年所有党政机关都要成为无烟党政机关。河南省省直党政机关今年要建成无烟党政机关,从2018年启动河南省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以来,河南省省直无烟党政机关594家,全省3500多家。

给自己一个承诺 收获健康身体、健康家庭和无烟环境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齐咏希望烟民朋友主动远离各种烟草制品,包括传统烟草、电子烟,并避免二手烟对我们的侵害。如果一次戒烟失败也不要气馁,可以寻找科学有效的戒烟方式。最后祝各位烟民朋友为了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健康,早日承诺戒烟。

何景阳建议广大烟民给自己承诺,收获健康;给家庭承诺,收获家庭幸福;给社会承诺,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表率。从承诺开始,约束言行、改变行为,拥有健康环境、健康家庭和健康身体。

相关推荐

 · 世界无烟日|电子烟也有毒害 专家教你科学“熄”烟

 · 世界无烟日|现在的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因吸烟而早死亡

 · 中牟县刁家乡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 共建共享无烟环境

 · 世界无烟日|吸烟有助思考?戒烟会生病?关于戒烟的五个真相……

 · 全国无烟日|承诺戒烟 共享无烟环境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