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期间 这个学校探索“漫教育”和“趣课程”

2021年06月02日14: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2021年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十周年。5月29日上午,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和中原区须水中心幼儿园组织全体教师观看学习了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宣传片《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回顾宣传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成果、辉煌成就和幼儿园科学保教的新理念、新经验,全面展现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园长石吟从党和国家重大政策落地见效的成果、教育系统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幼儿园今非昔比的新气象、教师和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及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的新变化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同时鼓励年轻教师坚守教育初心和敬畏之心、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幼教人。

会后,老师们畅所欲言相互交流,分享观看学前教育主题宣传片后的所思所想,体现出整个教师团队温暖向上、砥砺前行的良好状态。

据了解,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2016年开始建设,至今已有5年的历史。幼儿园以“漫教育”教育哲学为引领,秉承“一个儿童,无限可能”的教育理念,着力培养“悦玩、悦爱、悦言、悦思、悦创”的悦宝贝。所谓“漫教育”是指在宽松愉悦的氛围下,安静的、平和的陪伴孩子成长,这是成人特有的内在秩序感在追随儿童心智的发展。

“漫教育”体系下对应的是“趣课程”,从管理、制度、课程、评价等多方面促使“教育常态化”,强调以儿童为中心,但并不意味着要削弱教师的作用与地位,而是更加需要教师充分的释放智慧、激情、潜能和创造性。 

 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始终坚守儿童视角,回归儿童本真,在尊重儿童的前提下,遵循孩子的发展规律,为幼儿创设“有趣”的环境、活动和游戏,引导幼儿运用体验式学习方式架构自己的核心经验,支持孩子成为悦玩、悦爱、悦言、悦思、悦创的“悦”宝贝。

编辑:李瑞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