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河南亮出这些“成绩单”

2021年06月21日14: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刘杨)“环保卫士,铁军气魄,攻坚克难我们永不退缩;向污染宣战,为美丽家园,一往无前勇当守护者......”今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6月2日,在铿锵有力的歌声中,河南省2021年六五环境日主场宣传活动在省生态环境厅拉开帷幕。

  发布《2020年河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优良天数245天增幅全国第一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河南生态环境状况如何呢?活动现场,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朝军发布了《河南省2020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用数据描绘出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的成绩单。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王朝军介绍,经生态环境部审核认定,河南省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空气和水两项攻坚成效指标综合评价结果均为“优”,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大河网记者从《公报》中获悉,2020年,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83微克/立方米和5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3.5%和11.9%;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5天(不含济源示范区),同比增加52天,增加幅度位居全国第一。郑州市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20名;信阳、驻马店两市空气质量级别达到良;全省9个县实现空气质量二级达标。

  全省地表水94个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73个,占77.7%,同比增加9.6个百分点,好于国家下达目标20.3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及总干渠(河南段)水质持续达到II类及以上标准。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实现100%,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实现100%。

  此外,公报还详细列举了全省生态环境、辐射环境、自然生态环境等情况。以自然生态环境情况为例,《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已建立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1处(国家级3处、省级8处),总面积371万亩。建立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含试点)98处(国家级35处、省级63处),总面积184万亩。全省已建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30处,面积1154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6%。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3处,面积671万亩;省级自然保护区17处,面积483万亩。

  “河南出彩环保人”杰出奖人物、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等奖项揭晓

  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离不开全省众多“环保卫士”的努力,活动现场还公布了“河南出彩环保人”杰出奖人物、2021年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十佳公众参与案例、环保“优秀创意作品”和“优秀摄影作品”等奖项,并为获奖者颁奖。

  其中,大河网记者获悉,寻找“河南出彩环保人”活动是由省委宣传部、省生态环境厅共同主办,于2020年9月启动,宣传推荐了一大批奋战在一线的环保卫士,爱岗敬业的环保工作人员,以及踊跃参与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的社会各界人士。经过组织报名、事迹展示、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确定了100名“河南出彩环保人”,其中20名为“河南出彩环保人”杰出奖人物。

  近期,省生态环境厅还面向全社会开展2021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宣传推选及“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创意作品征集”活动,涌现了一批主题突出、形式灵活、富有特色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先进典型和宣传创意作品,经评审,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五龙口水务分公司等2021年河南省“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12369”发动千万双眼睛来监督》等2021年河南省“十佳公众参与案例”、《生态河南》等41件优秀创意作品、《悠悠南水情更长》等25件(组)优秀摄影作品获奖。

  相关推荐

  ·未来河南生态环境什么样?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常驻河南

  ·河南新安: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河南公布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三十一至三十四批群众举报件办理情况

  ·河南公布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第三十批群众举报件办理情况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