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在即,考生考试期间饮食安全应注意哪些?

2021年06月02日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6月2日电 (胡邕 记者 吴鹏泉)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拉开序幕。考试期间,考生饮食安全应注意哪些?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日发布食品安全提示,为考生“支招”。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考生发布四点建议:一要尽量在家庭、学校食堂或正规的餐饮单位用餐,主动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不要扎堆用餐或到卫生条件差的路边摊点和排档等场所就餐。二要科学合理安排餐食量,杜绝餐饮浪费行为;不要吃生冷和油腻、刺激性大的食物,居家饮食尽量不要吃剩菜剩饭。三要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确保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外出就餐尽量不要点凉菜、生食海产品、四季豆、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四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规律,食用安全放心的食品;不要盲目食用所谓的“补品”,以及以前未吃过的食物及饮料。

  据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考生外出到人员密集场所和空间狭小封闭场所就餐要全程佩戴好口罩,坐下饮食最后一刻才摘口罩,饮食完成后立即戴好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集聚,必要的人员集聚如集中就餐时,可采取错峰用餐、分区域用餐、保持座位间距等方式分散就餐。

  江西市场监管部门表示,考试期间,考生应在保持原有饮食习惯基础上,注重能量供给和食物多样化,以保证考试期间精力充沛。一日三餐应以谷类为主,肉类、蛋、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合理搭配,保证能量、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的充分摄入。早餐和午餐要吃饱吃好,尤其适当增加主食和肉类摄入;晚餐不要过量,以清淡为主,并保证充足睡眠。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考生如在外就餐如发生腹泻、呕吐等症状请立即就诊,并保存好发票、就诊纪录、检验报告等相关凭证。(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