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陈砦村实施第四次爆破 数代“追梦人”的回忆成为历史

2021年06月21日13:52

来源:大河网

16栋自建楼房爆破前  王君杰 摄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王彦斐)6月3日15时,郑州市金水区丰庆路街道陈砦村部分房屋迎来了第四次爆破。此次爆破的16栋村民自建楼房位于文化路以东、渠东路以西、北环路以北、国基路以南,爆破房屋面积7万余平方米。

陈砦是众多“郑漂”在郑州的第一个落脚点,面积0.618平方公里的村子内,建有800多幢高层建筑,最多时候曾有18万“追梦人”在此居住生活。原有建筑面积200余万平方米,自2016年7月份搬迁启动以来,已经进行了三次爆破。

丰庆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周林介绍,陈砦村的自建房屋属于楼挨楼,作业空间狭小,情况复杂,故采用机械拆除和爆破相结合的方法对该区域的房屋进行拆除,爆破工作由专业爆破公司具体实施,采用延时起爆网络铺设实现逐栋定向倾倒,有效降低爆破振动并精确控制楼体的塌落顺序和倒塌范围。

16栋自建楼房定向爆破起爆  王君杰 摄

安全是爆破工作顺利进行的主要因素,丰庆路街道办事处提前三天在爆破点位周围小区、街道张贴爆破公告,每天早7:00至晚7:00不间断广播宣传爆破时间和警戒区域;同时成立清查工作小组,责任到人,进行一对一分包,转移周边居民200余户近800余名群众、80余家商户。

在环保方面,工地现场铺设10000余平方米防尘网,最大限度降低施工过程中的扬尘,同时为控制爆破后的粉尘,已提前备好10台大型水雾炮车、10台冲洗车。此外,还配备了大量的防尘水袋和防尘网,尽可能减少爆破扬尘范围和消散时间,将爆破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据了解,根据陈砦村拆迁整体规划情况,爆破后的区域将规划为绿地游园,优化幼儿园、小学、初中等教育资源,完善医疗、消防、绿地、地铁(4号线、7号线)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全方位一体化智慧先行社区。

水雾炮车及时实施降尘  王君杰 摄

陈砦村是很多年轻人起步的地方,承载着众多郑漂一族的青春梦想。它以逼仄的街道、林立的店铺、繁华的生活、较低的成本,陪伴了一代又一代漂泊的年轻人,素有“中原小香港”之称,曾被誉为河南省最大的城中村。

如今已在上海一家企业任职高管的杨金凤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对陈砦有着很深的感情。“我在郑州的第一个‘小家’就是陈砦,初到郑州求职,尽量减少生活成本,那时房租也不高,周边还有蔬菜批发市场,交通也很便利,每到上班高峰期,公交站点就挤满了人。此外还有自行车、电动车排满了路口,场面很壮观。尤其到了晚上,灯火辉煌、一片繁华,街道上的人群熙熙攘攘,每一家的生意都很火爆。现在想想充满了回忆,那时的生活还真是忘不掉。”

2016年7月,陈砦村正式启动搬迁改造;2017年1月,陈砦村9栋自建楼房进行首次集中爆破拆除;同年8月,陈砦村36栋高楼再次集中爆破;2021年3月19日,陈砦村第三次进行爆破拆迁。

金水区综合改造效果图  资料图

曾经,小李庄、燕庄、关虎屯,一度成为郑州的商业新地标;陈砦、庙李、刘庄构成郑州最大的流动人口聚集地。2003年9月,《郑州市城中村改造规定(试行)》发布,郑州市城中村改造正式启动,地处金水区庙李镇的西史赵村打响了郑州城中村改造的第一枪。也就在这一年,郑东新区建设全面推开。

从城中村改造,再到“双改”工程,郑州市通过“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着力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打造 “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6年12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曾经的城中村已经远去,繁华落尽时光不复,属于那个时代的点滴也已存入记忆。诚如在现场观看爆破的一位中年男士所说:“陈砦村已经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如今要涅槃重生,‘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已经诞生,相信未来会更加美好!”

相关推荐

 · 15秒爆破16栋楼 郑州陈砦村迎来第四次爆破,爆破面积7万余平方米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