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业·百人|袁留福:醉心非遗传承 让鲁山花瓷重放异彩

2021年06月11日11:3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忘我奉献、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风华,初心依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大河网重磅策划推出《百年·百业·百人》系列报道,聚焦优秀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典型;聚焦行业新动态、新变化、新气象。

阅读提示:鲁山花瓷是兴盛于唐代的贡品,遗憾的是,随着历史的演进和朝代的更替,一代名瓷繁华落尽,相关烧制技艺一度失传。现年48岁的鲁山县段店花瓷文化研究会会长袁留福始终没有忘记这门千年技艺,他悉心研究并传承鲁山花瓷复原制作技艺,宣传花瓷文化,引领花瓷走上产业复兴、产业发展和市场融合的发展之路,让鲁山花瓷重放异彩。

袁留福正在细心研究从段店古窑捡回来的鲁山花瓷碎片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鲁山县融媒体记者 张海林 视频

5月24日,在位于鲁山县城东的鲁山花瓷艺术馆,袁留福正在和工作人员细心研究从段店古窑捡回来的鲁山花瓷碎片,还不时翻阅相关文献记载。

“袁会长在潜心研究花瓷文化时一坐就是大半天,有时候自言自语,几乎是痴迷的状态。”鲁山县级非遗文化项目传承人赵鲁楠告诉记者。

袁留福在向鲁山县级非遗文化项目传承人赵鲁楠介绍鲁山花瓷的构造

近年来,袁留福专注于鲁山花瓷的挖掘研究、传承创新,不断外出深造研修,先后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研习班,以及人事部在景德镇陶瓷学院举办的陶瓷装饰与烧成创新研究高级研修班,提升自身的制瓷技艺,所作论文《鲁山花瓷再认知》2015年9月获平顶山建筑装饰行业学术论坛一等奖。

袁留福展示获得的荣誉

袁留福的艺术馆挂着的各种奖牌,见证了他一路走过的历程。2011年,袁留福倡导成立鲁山县段店花瓷文化研究会,并投资创办鲁山县段店花瓷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他多次带领团队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的文化博览会,先后获得奖项90多项。

2017年5月被平顶山市评为“首届创新争先奖”,2018年4月被授予“平顶山市第一届乡土拔尖人才”荣誉称号,2019年10月在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献礼新中国70年——中原陶瓷文化艺术大奖赛”活动中被评为“中原人最喜爱的陶瓷艺术家”荣誉称号,2020年6月荣获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

袁留福在介绍自己烧制的鲁山花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袁留福在传承鲁山花瓷文化的同时,积极参与光彩助学、金秋助学捐款、为贫困户捐物等社会公益事业。疫情期间,袁留福捐出一大批口罩等抗疫物资和2000元现金,被平顶山市爱心之家志愿助学协会授予“爱心捐赠者”。

袁留福正在拉坯

为了更好地宣传地方特色文化,袁留福牵头举办了“发展文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届“鲁山花瓷杯”文化产业优秀科技成果展,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直观地了解家乡丰富多样的文化及地方特色产品。

“我们研究鲁山花瓷要走好‘两条路’,一是把传统文化传承好,二是必须得创新,结合现代人的审美观,研制新的器型,没有创新就生存不了。”谈起今后的花瓷之路,袁留福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