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生?一文带你了解!

2021年06月05日09:56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今天(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

  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

  我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已初步完成

  随着我国不断加大生态空间保护力度

  生态保护体系逐步完备

  生物多样性保护正得到全面加强

  生态保护,规划先行

  自然资源部表示,目前,我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已初步完成,集中分布于青藏高原、秦岭、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红线涵盖了森林、草原、湖泊、湿地、海洋等生态保护极重要区域,涉及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35个优先区域,覆盖了国家重点保护物种栖息地。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 孙雪东: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后,仅允许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有限人为活动,严格控制生产性开发性建设活动。通过生态系统的系统修复,提升生态系统功能,构建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维护的国土空间新格局。

  长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典型的区域。近年来,受各种高强度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水域的生态功能显著退化,保护形势十分严峻。为了恢复长江生物多样性,2020年1月1日,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按期实现全面禁捕。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为期十年的常年禁捕。

  湖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副站长 石道良:随着长江禁渔以后,这些(水生生物)多样性的变化,我们也随着要调整,你比如关于水草的种植,有的地方可能在放流的过程中间,我们要注意鱼类的科学的搭配。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 张猛:湖北地处长江之腰,湖北是长江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我们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着力打造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抓好大保护。

  一条条生态红线,护卫着绿色空间。据初步测算,生态保护红线涵盖了约占国土面积18%的各类自然保护地,90%的陆生生态系统类型和85%的重点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

  

  矿山生态从“千疮百孔”到“绿意盎然”

  矿山生态修复是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内容。随着长江大保护工程的持续推进,湖北长江两岸10公里范围内的矿山正从“千疮百孔”变成“绿意盎然”。

  在湖北鄂州市汀祖镇磨石山,正在进行矿山修复市级验收前的最后准备,未能成活的树木将被移除并补栽。这是一段三年前的视频资料,我们看到这座饱受开矿采石之苦的小山,山峰被削成了山谷,山顶满是裸露的山体、碎裂的岩石,也威胁着山脚下的居民。

  磨石山山体修复项目负责人 刘焱平:我们来得是时候,整个山体上岩石多得很,都破碎了,大的有两三吨,基本是滑坡的(状态),对下面(居民)、对生产作业都是比较危险的。

  改变从2018年开始,鄂州对全市长江干流十公里范围内的11处废弃露天矿山,开展山体修复工作。现在,磨石山南北坡近100亩的修复面积,消除了隐患,长出了绿色。

  不远处的小桥村李上湾采石场已经完成修复验收,陡峭的岩壁上通过挂网灌浆的方式,已经长草复绿,曾经的矿坑则被利用起来做成了小水塘,成为野鸭的栖息地。未来,这里还将建设成为供附近市民休闲娱乐的生态公园。截至今年5月底,鄂州11处废弃露天矿山、43.52公顷矿区面积基本完成地质环境修复治理。

  鄂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 黄如辉:治理后新增农用地15公顷,林地17公顷。昔日破损的矿山乱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矿山修复治理的力度。

  最新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湖北完成了1233个矿山恢复治理,复绿面积7.374万亩。此外,2019年以来同步推进实施的湖北长江两岸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验收矿山修复290个,治理面积3.333万亩。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 张猛: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还要谋划一批重大的项目。比方说我们围绕着我们的地质矿山的恢复治理,我们实施一批修复工程,所有的这些举措都是围绕着长江大保护,围绕着长江的绿色发展。

  清理有害物种 保护修复红树林生态环境

  红树林是全球物种多样化生态系统之一,生物资源量非常丰富。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福建种类最多的红树林天然群落,保护区正在清理湿地“植物杀手”三叶鱼藤,维护生物多样性。

  

  上午九点,在漳江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4名工人手持除草工具,正清理缠绕在树木上的三叶鱼藤。趁着潮水褪去,工人们卯足了劲。近年来,三叶鱼藤在沿海滩涂迅速繁殖生长,作为红树林常见攀援伴生物种,是危害红树林湿地的“植物杀手”。

  漳江口红树林保护区科研宣教中心主任 黄冠闽:它是藤本植物,可以支撑它一直绕在红树林上面,严重的时候,它会全面地覆盖在红树林上面,导致红树林窒息死亡。为什么会窒息死亡,就是缺乏光合作用。

  记者注意到,像三叶鱼藤一样干扰红树林生长的还有互花米草、无瓣海桑等外来入侵生物,一旦大肆覆盖蔓延,将严重威胁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为了保护该区生物群落结构,外来入侵物种的整治防范工作显得尤为关键。

  近年来,保护区引入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科研团队协力攻关,目前,保护区有害生物危害逐渐降低,还增加红树林面积约50公顷。

  漳江口红树林保护区科研宣教中心主任 黄冠闽:现在白鹭很多都在那边觅食,都在那边休息。这几年通过我们的观测,现在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物种叫黑脸琵鹭。像去年,我们一下子连续监测到了21只,还有水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今年已经连续3、4年了,中华白海豚都在我们这边的出海口边上。

  据了解,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是北回归线北侧种类最多、生长最好的红树林天然群落,保护区内现有天然红树林3000多亩,栖息着150多种鸟类、240多种水生动物和近400种水生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