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郑州市召开专项培训会

2021年06月06日12:42

来源:大河网

培训会现场

大河网讯 6月3日-4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举办“2021年度郑州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培训会”,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省政府门户网站、大河网相关人员现场授课。

此次培训涵盖政府网站发展与管理、信息发布、网站安全、网站普查指标、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新媒体运营技巧等多个方面的内容。郑州市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郑州市政府各部门的网站及新媒体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会旨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提升郑州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加强信息安全意识,确保政府网站安全稳定运行,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及时、准确。

培训会开始,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有关同志介绍了2021年上半年郑州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整体工作情况,指出了郑州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启发各参会人员的工作思路,学有所成。

接着,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副主任贾勇以《推进政府网站健康发展 助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为题给大家授课。贾勇详细讲解了我国政府网站的发展历程、政府网站必须具备的功能以及网站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现场总结了政府网站的七大重要功能 ,即政务信息系统与群众之间的重要连接器,对外发布政策信息的综合平台,对外提供办事服务的综合入口,与群众互动交流的桥梁纽带,对外提供数据服务的综合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外宣平台,向政府领导建言决策的重要参考。

3日下午,省政府门户网站编辑王喆以《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发布 提升网站权威性和影响力》为题,重点为大家讲解了政府网站的选稿标准和信息报送要求,以及信息报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针对信息报送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如信息采用量低、信息报送不及时等问题,王喆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给大家提出了建议和方法。

培训会上,省政府门户网站普查测评组负责人罗晓乐通过PPT现场演示,详细为大家讲解了国办政府网站评估指标,逐一分析了当前网站普查指标中常见的扣分项,并就如何做好政府网站评估加分工作,做了重点讲解。

在政务新媒体方面,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王娟做了主题为《整体协同 互联融合 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专题培训。“河南发布”微信公众号编辑张家祺以《全媒体时代政务新媒体如何“破圈”——河南发布运营技巧分享》为题,和与会人员分享新媒体平台运维经验。

此外,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工作检查情况和2021年上半年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讲解了政府网站安全工作注意事项,郑州市政府网站运营团队负责人介绍了《2021年度国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任务分解。

“此次培训会课程丰富、覆盖面广,老师们课讲得很精彩,我受益匪浅。同时我建议针对不同的部门,开展个性化的培训。”参加本次培训会的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管理人员说。(陈思  余江)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