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支招!著名儿童作家曹文轩郑州谈阅读与写作

2021年06月05日2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作为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国际安徒生奖的获得者,近日,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现身河南省郑州大河书局纬五路二小校园阅读中心,通过视频的形式为广大学生分享了有关儿童阅读、数字阅读、提升语文能力等问题。

2016年8月,曹文轩获颁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文学奖,成为首个获得该文学奖这一殊荣的中国作家。

他的作品以生活为素材,对苦难、真情、美好人性的细腻描写和咏叹,滋养了几代小读者。

1991年,出版长篇小说《山羊不吃天堂草》。1997年,出版长篇小说《草房子》,并担任编剧改编为电影剧本。1999年,出版小说《根鸟》。2005年,出版小说《青铜葵花》。2016年4月4日,获得国际安徒生奖。2017年3月31日,获得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2017年12月,凭借特殊文体长篇小说《蜻蜓眼》获得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 。2019年,曹文轩长篇小说《草房子》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下面是访谈的主要内容:

什么是“儿童阅读”?

我的定义是:所谓儿童阅读,应当是在校长、老师以及有见地的家长指导乃至监督之下的阅读。因为中小学生的认知能力与审美能力正在成长中。换句话说:他们的认知能力与审美能力是不成熟的,甚至是不可靠的。

因孩子正处于培养阅读趣味之时期,所以,在保证他们能够从阅读中获得最基本的快乐的前提下,存在着一个培养他们高雅的阅读趣味——深阅读兴趣的问题。他们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未来的阅读水准。未来的专业人才,也就出于其中。如果我们不在他们中进行阅读的引导而只是顺其本性,我们就不能指望有什么高质量的阅读未来。

我们如何定义儿童文学?

儿童文学的根本意义在于为人类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包括正当的道义观,提高他们的审美境界,让他们更富有同情心和悲悯情怀。

作为一个作家如何面对数字化阅读时代?

今天,我们绝大部分的读书人还是喜欢纸质的书籍。利用纸质书籍吸纳知识的人群,在总数上并没有减少,而且还增加了。尽管电子媒介越来越科学、越来越人性,但至今并没有从根基上动摇传统的阅读方式。当苹果电脑推出更便捷、引起日本出版界高度恐慌的数字阅读时,出版的业绩非但没下滑反而提升了,原因是这种阅读扩大了阅读的需求。

关于数字阅读时代带来的严重性,显然是被夸大了。数字阅读,冲击的并不是阅读,而只是阅读形式。作为作家,保证作品的质量是最正确的选择。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

有了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有境界的人。它是我们修炼成为有境界之人的重要途径——甚至说是唯一的途径。

有了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高贵的人。能让人变得奕奕神采,能让人真正领略“书卷气”的迷人之处和高贵之处。

阅读还能让人成为一个姿态优雅的人,一个有眼力的人,一个具有创造力的人,一个持有正确历史观的人。

一个没有历史意识的人,大概不算是一个完美的人。而一个没有正确历史观的人,他的一生可能是很糟糕的,他可能会因为没有正确的历史观而导致他无法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一个人若要形成正确的历史观,阅读几乎是唯一的途径。

阅读,还能让人成为一个富有的人。

读一本书,就意味从他人那里接受或继承一笔财富。有人广厦千里,但因为不与阅读亲近,他实际上是个穷人。而一个只拥有一席斗室的人,却因为与书结伴,相亲相爱,而成为富人。

有了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心里安宁的人。

生活中总有烦恼和忧愁。而烦恼和忧愁,有可能会影响到人生的质量。怎么办?记得李零先生有一句感叹:何以解忧,唯有读书。我想这一定是这个读了几十年的书、以书为命的读书人的经验和感悟。

有了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使生命得以扩张的人。

生命质量是如何被提高的,当然主要是因为阅读——因阅读而获得的思想与知识,使人的精神世界变得博大,从而使生命变得饱满。 

有了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语文能力强大的人。

人类历史数千年,写作作为一种精神活动的历史也已十分漫长,天下好文章绝不是语文教科书就能容纳下的。所以,我们只有以语文教科书为依托,尽可能地阅读课外的书籍。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