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人情物理”影言并茂撷取吉光片羽

2021年06月06日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应妮)在日前的《镜头中的人情物理——杨凯生作品》研讨会上,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说,“影像易碎,即便无法修补,也要保持高贵的光彩。”

  《镜头中的人情物理——杨凯生作品》由商务印书馆发行,该书从杨凯生数万张摄影作品中辑取最有代表性的一百余张,以人文纪实类为主,足迹遍及中外各地,主题或市井民生,或世情剪影,或当地风物,或生活哲思,风格质朴诚挚,内容寓有深意。书中的每张图片都配有文字,交代拍摄背景与作者感悟,图文一体,影言并茂。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李平在致辞中说,杨凯生先生为公众熟知的身份是知名经济学家、银行家,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另一个身份——摄影家。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担任过中央国家机关摄影协会主席,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他热爱摄影,摄影作品多次在专业杂志、报纸发表,多次参加国内外摄影展览。2013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他的个人作品《浮生·二十四小时》获得社会广泛好评,2015年该作品获得第15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摄影师奖”。

  他表示,商务印书馆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出版社,有着120多年的历史,长期以出版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和文明进步,并沟通世界文明,增进各国交流。作为出版业的国家队,商务印书馆还致力于打造体现国家水平、代表国家文化形象的文化精品。近年来通过与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院、中国美术馆以及北京工美集团等国家级文化艺术单位开展战略合作,推进我馆已有艺术资源的开发和文化艺术图书的出版,拓展文化艺术融合出版项目。《镜头中的人情物理——杨凯生作品》的出版发行就是这种理念的体现。

  “影像易碎,即便无法修补,也要保持高贵的光彩。”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说,杨凯生能做的,也许就是化作一枚有着文化光彩的碎片,陈之于市井街巷,纵然被人踢来踢去,也能把持住思考的方位,平静、优雅地释放那一抹洁净与明亮。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表示,杨凯生不盲目追求视觉冲击力,以温暖、平静、哲思叙述丰富的人生、精彩的世界,给摄影界带来启示。

  《大众摄影》杂志社主编晋永权认为,年逾古稀的杨凯生的街拍作品具有强烈的人文主义色彩,温和、亲切、希望是其作品的关键词。同时,其作品具有丰富的叙事性,不刻意,不沉重,还不乏幽默感。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说,杨凯生的街拍跨越了技术的泥潭。作为专业摄影人,技术是至高无上的,但技术要融化在血液里,才能让作品“没有束缚只有浪漫”。

  杨凯生坦言,自己的作品属于人文纪实摄影,真正有价值的人文纪实摄影,应该是记录历史、反映当下的,同时也是展现未来的;艺术应该是美好的,但不是所有的图像都应该追求唯美;重要的是,作品的质量要精良,拍摄要认真,制作要精心。(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