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创新药获批应用于晚期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治疗

2021年06月06日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张素)在中国,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名首位。记者6日从信达生物获悉,国产创新药PD-1抑制剂达伯舒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联合化疗应用于晚期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线治疗。

  医学专家指出,肺癌根据组织学类型分为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其中,非小细胞肺癌病例约占肺癌患者的80%至85%。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约30%为鳞状非小细胞肺癌。

  上海市肺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周彩存教授表示,近二十年来,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物研发进展主要集中在非鳞非小细胞肺癌,鳞状非小细胞肺癌因其独特的流行病学、组织病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特征,药物研发相对缓慢,患者缺乏有效药物治疗。

  “肿瘤作为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第一大疾病,一直是科研人员和临床医生所攻坚的课题。抗肿瘤生物药也是我们产品管线中重要的研究领域。”信达生物总裁刘勇军博士表示,达伯舒在鳞状非小细胞肺癌领域具有完整的布局,为此前缺乏有效治疗药物的肺鳞癌患者提供了新的用药选择。

  据悉,在达伯舒针对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布局中,除了此次获批的一线治疗外,二线治疗的关键III期临床研究也取得阳性结果。该上市申请也于今年1月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

  研发团队介绍,目前正努力拓展达伯舒的适应症范围,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20多项关于达伯舒的临床研究。结直肠癌、胃癌、胆管癌、宫颈癌、淋巴瘤、黑色素瘤领域等领域临床研究也在进行中。

  值得一提的是,达伯舒是全国首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PD-1。今年1月,信达生物响应北京康盟基金会为因病致贫的癌症患者提供药品救助的号召,参与“舒心可依—肿瘤免疫治疗患者救助项目”,切实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