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王宫博物馆线下活动暂停 线上展同样精彩

2021年06月06日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6月6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6日消息,南越王宫博物馆因配合疫情防控,线下活动按下了“暂停键”,但闭馆不闭展,该馆充分利用文物数字资源优势,开展系列线上展览,观众即使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博物馆文化大餐。

  据介绍,南越王宫博物馆积极打造线上展示平台,实现云游博物馆。疫情期间,观众可通过官方网站(电脑端入口:www.nywgmuseum.com;手机端入口:http://www.nywgmuseum.com/wap),走进六大常设展览,五大临时展览,尽览文物之美。

  南越王宫博物馆是依托南越国宫署遗址而建的大型遗址博物馆,叠压着从秦汉至民国共12个历史时期的考古遗迹,是广州作为岭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地的历史见证。常设陈列有“南越国曲流石渠遗迹”“南汉国二号宫殿遗迹”“广州古代水井”“南越王宫”“南汉王宫”“名城广州二千年”等展览。观众可以通过常设展览,重温广州的城建历史,了解古代广州的建筑水平与审美情趣。

  曲流石渠是南越王宫博物馆的精华所在,这是一处秦汉时期的观赏性人工园林水景,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年代最早、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王家园林遗迹之一,如今观众通过网络也可以实现指尖上的重游南越国御花园。参观完地下的遗迹,还可以根据导览图“登上”遗址天台,这里是曲流石渠的模拟复原区,1:1比例空中花园式的展示,再现水波粼粼,花草繁茂的千年御苑美景。

  博物馆内的南汉宫殿遗迹保护展示区主要展示的是南汉国二号宫殿基址遗迹,这组宫殿是由多进殿堂、庭院和回廊组合而成的大型建筑院落。同时,南越王宫展厅陈列文物160余件,观众通过历史场景、出土文物介绍,可以了解秦平岭南和赵佗建立南越国这一段尘封的历史。

  此外,南汉王宫展厅陈列文物300余件,从南汉国的历史、都城兴王府考古概况、南汉王陵的考古发现以及南汉国对外交通和贸易往来的成就等五方面进行介绍。(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