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归巢”学子的考前一天:拼过之后才没有遗憾

2021年06月06日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6月6日电 题:青海“归巢”学子的考前一天:拼过之后才没有遗憾

  作者李隽

  高考前的最后一天,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高三考生陈瑞林早早地来到集中复习点,和前几日一样复习功课。

  在昨天看完考场后,成绩稳定的他反复翻阅着此前的模拟试卷,红色、蓝色密密麻麻的字迹写满了试卷的每一处空白。

  “前两天,我们模拟高考时间进行最后一次模拟考试,目的是让孩子们对路程时间有更充分的掌握。晚上不组织学习,但孩子们自己还在努力,其实老师们不想他们压力太大,尽己所能就很好了。”山东省滨州一中海北班的管理老师李文虎告诉记者。

  陈瑞林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在山东省滨州一中读完高中,回到青海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之一。 李文虎是陪伴这些孩子去异地求学的老师。

  青海省因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涉藏地区存在教育资源不足、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为此,该省不断改善涉藏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师资水平,通过异地办班等“智力援助”来圆涉藏地区孩子的“求学梦”。

  “我们共有120名孩子在滨州一中读书,其中有40名是高三学生,山东滨州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平台,让我们的孩子各方面都有很好的提升,老师们对他们很有信心。孩子们也很努力,都说只有拼过了才不会有遗憾。”李文虎说。

  海北州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主任马清海介绍,2012年,海北首届异地民族高中班在重庆文理学院附属中学校开办;2013年,海北州异地普通高中班在山东省威海市开办;2015年,山东对口支援海北州的四个市均开办了海北异地普通高中班,每年招生160名。至2020年,山东省海北异地高中班累计招生1040人。2016年以来,已经顺利毕业五届561名学生,87%的考生超过了重点线,97%的考生超过了本科线,100%的考生进入大学校园。

  说到采访备考学生,马清海婉拒了记者:“明天就考试了,学生就别采访了吧,我们不想让任何事情影响到孩子们,还请理解。”

  另一边,5月31日回到青海的重庆文理学院附属中学校海北民族班藏文老师彭毛才让,陪着四个考生。“回来第三天我们就开始备考,每天早上40个学生分别在西海镇、祁连、刚察开始学习,跟我们一起回来的还有两位重庆的老师。”他说。

  “回来这几天我们三个老师在三个地方把孩子们集中起来,让他们保持好的状态,今天是最后一天了。作为班主任,三年来看到了孩子们的努力付出,这些孩子单纯质朴,我也想着能在他们求学的路上再加把劲。”重庆文理学院附属中学校带队老师肖成伟说。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先后在辽宁、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山东、四川、重庆等12个省市的27所学校举办青海异地普通高中班(中职班),同时,相继在省内东部地区建成三江源民族中学、玉树海东中学、西宁果洛中学等学校,面向民族地区招生,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创造便利条件。2020年秋季,青海省共向省内外输送六州高中(初中)学生3800余名,截至目前,省内外异地办学办班规模达到1.19万人。

  中午11:30,彭毛才让的学生拿着模拟试卷围在他的身边。“老师,这个题这样答准确不?”“老师,你再给我讲讲这道题吧”……

  学生们热切的眼神让彭毛才让觉得既欣喜又担心。他合上考卷,指着课本对孩子们说:“平时的学习已经足够多了,现在的任务是放松心情,不要焦虑,肚子里的知识靠平时的积累,现在你们的肚子里缺的是你阿妈的奶茶。”说罢,大家哈哈哈地大笑起来,不知是谁喊了一声:“那走,我们先去喝奶茶,奶茶喝上加油考满分哩。”(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