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2021年06月07日09:41

来源:文汇报

  当《觉醒时代》成为年轻人中的爆款,当观众为《山海情》打出评价高分……主旋律已成为荧屏当之无愧的主流。制图:李洁

  “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昨天下午,第27届上海电视节开幕论坛——以“百年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电视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这句话成为了与会嘉宾们对于主旋律作品发展共同的期待。

  当《觉醒时代》成为年轻人中的爆款,当观众为《山海情》打出评价高分,当《理想照耀中国》每集收视都位列同时段前三、最高收视达到0.314、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1488万时,主旋律已经成为荧屏当之无愧的主流。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应该如何加强主题创作,凝聚中国精神,唱响时代强音?面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日益增长的观众,平台与制作公司该如何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影视内容创作的精品化?来自电视台和影视制作公司的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主旋律作品发展新路径,构建中国电视产业发展新格局。

  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年轻态的主旋律更动听

  内容为王,技术为先。全媒体格局对当下的电视人提出了新要求,编排好作品、创新视听场景、着力新技术应用都是摆在眼前的课题。为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先后推出了新闻和专题作品《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大型政论片《摆脱贫困》、大型纪录片《人民的小康》等。此外,一批融媒体产品也应运而生,《那时他们正年轻》《那时他们的爱情》《那时他们的友情》成功联动了大屏小屏,从当代年轻人感同身受的生活、情感、思想等小切口入手,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奋斗精神和志同道合、革命为先的奉献精神。

  重大主题的创作要充分运用好多种表现手段,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不同需求,才能真正提升重大主题创作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而在电视剧、纪录片等传统载体外,放大主旋律的声量使其破圈突围离不开多样的传播形式,短视频、全媒体行动、品牌综艺都被纳入其中考量,以此让主旋律以更轻盈的方式抵达更广阔、年轻的观众群。

  时代风貌和美好生活,为中国故事打开宽阔视野

  上海电视节的白玉兰奖向来对现实主义力作青睐有加,近年来现实题材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的双双攀升,成为行业内一道靓丽风景线。今年,入围“最佳中国电视剧”的10部作品更是皆为现实主义力作。“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大江南北,生活的底色都是暖光,讴歌当下、讴歌时代能让广大观众产生情感的共鸣。”柠萌影业董事长苏晓说。

  “温暖是生命当中最珍贵的东西,从生活的表象当中提取温暖的力量,这是文艺作品动人的诀窍,也是它在当下的使命。”在苏晓看来,“温暖”是构筑现实主义创作的重要精神内核之一。

  同时,他也注意到以热门现象、网络话题为卖点的“话题剧”正成为创作的流行趋势,但“话题剧并不能简单与现实主义作品画上等号”,“话题是一种散乱的社会现象,而创作主题应是对社会话题的更高级、更凝炼、更有立场的价值观表达。”在苏晓眼中,现实主义需要怀有直面现实,剖析现实,干预现实的精神:作品的归宿是要抚慰人心,创作者需要在顺应社会集体情绪之上做到价值观引领,才能真正体现温暖现实主义的表达。

  提到主旋律创作,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认为品质是主旋律作品的首要先决条件,必须配置高质量的创作和制作。随着国产电视剧质量和口碑的连年走高,“华流”叙事密码离不开“年轻化”和“国际化”。在今年的白玉兰奖入围名单中,《在一起》《山海情》《三十而已》《以家人之名》十分醒目,而这些优秀之作不仅风靡国内荧屏,更是借力“出海”,引发了国外观众的追剧热潮,多个国家和地区相中《三十而已》的版权,这些都是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生动例证。

  “优秀的民族精神是人类共通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自信自强、奋斗的故事,我相信用国际的表达会为世界人民所喜爱。”据赵依芳介绍,经过29年的国际传播,华策已经将10万+小时的中国内容传播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步步实现“中国故事全球化制作”的理念。从起初的学习借鉴,到如今被他国翻拍,这正是中国国力的发展,中国模式、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越来越受到全球人民关注的体现。她认为:“中国故事不缺观众,不缺群众基础,而目前新媒体崛起的巨大机遇期正是为主旋律故事打开收视群的最佳时机,应尽全力拓展全球宣发一张网平台。”记者 王筱丽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