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业·百人 | 马英杰的济世情:医生对每一位患者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2021年06月07日11:5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忘我奉献、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风华,初心依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大河网重磅策划推出《百年·百业·百人》系列报道,聚焦优秀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典型;聚焦行业新动态、新变化、新气象。 

大河网讯(记者 张黎光 摄像 马绍坤)穿上白衣,他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他的天职;戴上党徽,他是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是他的宗旨。

他是一位医术高超、深受患者喜爱的名医,也是一名以实际行动彰显使命与担当的老党员。他是马英杰,郑州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消化内科主任,内科第一党总支书记。

马英杰很忙,门诊、病房、会诊、抢救……从医30多年来,马英杰始终坚持早上班、晚下班,节假日照常到医院查房,没休过一个完整假期。

“我估计每年经我手摸过的病人得有上万例,这是一点都没问题的。”马英杰常说,生命只有一次,真的没有啥比生命更珍贵的了。

让患者放心,让家属安心,对待每一位患者,马英杰都要求自己做到心中有数。遇到危重疑难问题时,他会第一时间参与会诊、抢救;他会整夜守护在危重病人旁直至病情稳定;他会握住患者的手轻声问候,耐心听诊触诊;在他的处方中,很少见到大处方和长处方。

在马英杰看来,“因病施治”是重要的,要是能为病人省点钱,那病人是求之不得的。“不是说这个处方越小越好,也不是说这个处方越大越好,心态摆正,病人能少花钱办同样的事儿就行,或者说花多点钱把事儿办得更好也行。”马英杰说。

作为党总支书记和科主任,马英杰关心科室人员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增强全科医护人员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党支部建设,强化对整个内科系统的管理和引领,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积极工作,模范带头,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把全科人员凝聚在一起,形成了一支进取实干、不断攀登的团队。

“以前我想着入党的时候,那就是觉得自己肯定要有一份额外的对自己的约束,或者是动力,无形中觉得自己是个党员,总是得走在前面。”马英杰说,“咱不说喊多大的口号,在实际平凡工作中,你总得要做得更优秀一些吧,或者尽你自己所能吧,把事情做得更好一些。”

“科里无论什么时候有危重患者,或者院里别的科室有危重患者,马主任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作为马英杰十几年的老同事、老搭档,郑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秦宝山回忆,有一次春节放假期间,他们科里收了一个重症患者,马英杰当时脚受伤了,但是知道消息后,拄着拐杖就赶到了医院。

一丝不苟,兢兢业业,马英杰身上似乎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让人信服的力量。他真挚热情,全身心投入自己最钟爱的事业,将全部感情倾注在病患身上;他技术精湛,厚积薄发,励志修身,大医精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