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河南卫生健康工作成绩单来了 全省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7岁

2021年06月07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全省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7岁,药品和耗材加成全面取消,全省162.1万因病致贫人口全部脱贫……6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主题为:实施健康中原行动 推动健康中原建设提速提质。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首先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河南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成就。

  全省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7岁

  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全省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7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由4.35‰、5.91‰、10.46/10万降至3.21‰、4.67‰、9.27/10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6.73%提高到26.76%,主要健康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就医床位、医师、护士等医疗资源大幅增长

  健康资源供给不断增加,资源总量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区域差距不断缩小。2020年全省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6.71张、执业(助理)医师2.78人、注册护士3.06人,分别比2015年增长30%、32.4%和41%。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

  健康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经费达到74元,比2015年增加34元,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传染病、慢性病防控有力有效。地方病保持消除状态,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妇幼、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持续强化。“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发展较快,现有医养结合机构344所、床位5.2万张,婴幼儿托育机构2616个、托位10.9万个。

  药品和耗材加成全面取消药品价格持续降低

  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个人卫生费用支出占比不断下降。全民医保制度逐步完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药品和耗材加成全面取消。基本药物目录品种由520种增加到685种,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全面实施,药品价格持续降低,群众就医满意度持续提升。

  全省162.1万因病致贫人口全部脱贫

  健康脱贫攻坚战全面打赢,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覆盖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贫困村卫生室和合格村医覆盖率“三个10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县域内就诊率“两个90%”目标,有效保障全省162.1万因病致贫人口全部脱贫。

  “中原防线”展示河南抗疫斗争“硬核”力量

  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省广大医务人员闻令而动、逆行出征,与全省人民一道构筑起坚强稳固的“中原防线”,展示了河南“硬核”力量。去年3月28日以来,全省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境外疫情在我省保持零传播。

  相关推荐

  ·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细数河南“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小目标”

  ·2025年,河南人均预期寿命将超过78岁

  ·2025年郑州人均预期寿命有望达到80岁

  ·居民人均预期寿命4年提高1岁!看看你身边的这些健康变化

  ·国家卫健委: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3岁提高到77.3岁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