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种粮大户” 杞县85后大学生许远超为啥要“子承父志”?

2021年06月17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陈艳辉 曹东方)6月初的开封大地上,遍地都是即将收割的麦子,到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望着即将收割的麦子,1985年出生的许远超很开心。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留在城市里工作,而是毅然回到了老家开封杞县,“子承父志”跟着父亲种地。许远超的父亲曾连续三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称号。如今,许远超从父亲许国志手中接过了良种选育、生产推广的“接力棒”。

  不像农民 却最农民

  在开封杞县裴村店乡的十里八村,几乎没有人不认识许远超。提到许远超,大家都是交口称赞:“这孩儿真中!”

  想象中,许远超应该是一个戴着草帽,皮肤黝黑,淳朴粗犷的地道农村种地人。可在日前真正见面时,记者却大吃一惊,站在田埂上的许远超戴着眼镜、斯斯文文,浑身上下散发出浓浓的书生气,干净整洁的polo衫让这个大男孩儿看起来与种地并不十分搭边,但当他讲起自己和土地的故事时却又滔滔不绝,让人觉得,对!没错!这就是种地的农民许远超。

  1985年出生的许远超,在刚上大学二年级时,就跟随父亲和国内知名棉花育种专家、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谭联望研究员参与了“富棉289”“富杂3号”等棉花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

  “培育良种、生产良种、推广良种,让更多农民致富增收。”在许远超的父亲许国志心里,这个衣钵必须要许远超来继承。许国志曾连续三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种粮售粮大户”荣誉称号,并多次受到农业农村部、省政府表彰。好的品种和好的技术推广需要新一代有文化有知识的年轻人去做,许国志想把良种选育、生产推广的“接力棒”传给儿子许远超。

  认真做事情不容易,想正儿八经做成一件事情更是难上加难。扎根农村这件事情,许远超并不是一直都无怨无悔的。大学毕业那年,许远超去了山西农村的黄河腹地承包了1000多亩地种植农作物,终因自身经验的欠缺和变化多端的天气导致所有付出都化为乌有,赔了100多万的他心里对从事农业种植充满了绝望:从此再也不干这一行!

  子承父志 他想比父亲做得更好

  究竟是造化弄人还是情怀难舍?在山西一败涂地的许远超辗转考上了河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研究生,三年后毕业,许远超又回到了农村,回到了那片养育他的土地上。因为他觉得有些事情总要有人来完成,所以还是决定:此生就在这片土地上当一个种地农民,再也不走了。但他绝不做一名普通种地人,他要为广大农民种地培育出最好的种子。

  随后,他接替父亲开始潜心研究良种培育,推广“开麦13” “项麦969” “金麦8号” “豫农202”等一系列小麦和“郑单958” “郑单1002”玉米新品种,服务当地农业发展。10多年来,许远超累计推广良种小麦种植900多万亩,增收粮食4.5亿斤。

  “只有情怀走不远,但情怀是初衷,永远不能丢。”许远超说,这么多年的坚守中,自己内心肯定是充满情怀的,不然就只是活着的躯壳而已。但人做事情不能仅仅只依靠情怀,做事情不能幻想,一定要脚踏实地、认清现实。在情怀与现实中,许远超已经找到了平衡点。

  创建品牌 内延外拓增活力

  2015年,许远超注册了杞县宏图农业有限公司,并与河南农业大学知名小麦育种专家詹克慧教授,就共同开发小麦新品种展开多次合作。在詹克慧教授的大力帮助下,合作推出了优质小麦品种“豫农202”,随后推出了“豫农605”,该种子具有矮秆、抗倒、大穗、节水、节肥的特点。

  目前,许远超共有“豫农605”小麦繁育土地5000余亩,除了自己试验田里的1000多亩外,剩余都是周边农民在种植。每到小麦丰收季节,许远超都会组织员工到种植“豫农605”农民的地里收割,并以每斤高于当时市场价1毛钱的价格进行收购。许远超非常自信地说:“只要水肥适当、天公作美,‘豫农605’小麦种子每亩产量要比其他一般种子产量多上100多斤!”品种优良的种子、高水平的种植技术指导,再加上上门收割和高于市场价收购,许远超的“豫农605”得到了越来越多农民的青睐。许远超还为裴村店乡贫困群众免费发放“郑单1002”玉米种子3500余亩,每亩可收获玉米1600斤,比其他农户平均亩产高出近200斤,成为当地群众信得过的抗倒伏玉米品牌种子。

  2021年5月20日傍晚,开封地区遭遇了短时间的大风、暴雨、冰雹强对流极端天气,很多小麦倒伏严重,而在许远超育种基地里的小麦倒伏率却很低,这让种植“豫农605”小麦的农户更加有信心。许远超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开展小麦、玉米、大蒜、棉花良种生产,以杞县裴村店乡为中心打造一个生产原种的基地;以杞县、温县、滑县和新疆库尔勒等地作为繁育小麦、大蒜、棉花种子基地,累计2万多亩,开展良种培育生产。

  同时,许远超还积极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河南农业大学等合作,将新品种的比较试验、生产试验、品种展示试验放在公司试验田,打造成以新品种、新技术为示范中心的展示区,被评选为“全国农业推广科技试验示范基地”。

  如今的许远超把目光放得更远,2020年11月,他与河南农业大学合作成立的“中瑞小麦新品种研发团队”,被开封市政府评定为“农业产业化市重点龙头企业”。目前正在研究培育的全新小麦品种“瑞麦1号”将面向市场,内延外拓增强活力,拓展不同市场的需求。

  问及对未来的规划与畅想,许远超腼腆一笑:“‘培育良种、生产良种、推广良种,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这是我父亲的心愿,如今也是我的心愿,更是我不变的努力方向。”

  相关推荐

  ·宝丰县闹店镇85后种粮大户王晓鹏种粮机械化带民一起富

  ·商水县种粮大户邱守先: 好地打好粮高标准农田成了“聚宝盆”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