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子孙后代留下健康河湖

2021年06月08日08: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子孙后代留下健康河湖(新时代 新步伐)

  江河湖泊是地表水资源的主要载体,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性资源。治理好、保护好、利用好河湖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健康的河湖,不仅关系到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也关系到流域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加强并完善了河湖治理的顶层设计,修订了《水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法》等有关重要法律法规,初步建立了统一管理与分级管理、分部门管理相结合的入河湖排污总量控制管理体制。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底,对地级及以上城市2914个黑臭水体的整治消除占比超过98%;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已全部建成;对2800多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万余个问题完成整改;对长江入河、渤海入海排污口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其中涵盖长江入河排污口6万余个、渤海入海排污口近2万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近两千个,对多个河流水域开展定期水质监测评价,并形成了水质评价月报和年报制。目前,中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到2021年4月,在国家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占比接近80%,较2018年增长5%,劣Ⅴ类水质断面占比2%,同比下降3%。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辽河等重点流域和湖库水质稳中向好。越来越多的地方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鸟飞。

  在保障水安全方面,国家要求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强化河湖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维护河湖资源功能和生态功能。通过控源减污、基础生境改善、生态修复和重建、优化群落结构,河湖自我修复和净化能力得到大幅提高,主要体现在解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上,消除黑臭水体,促进水体原有的生物多样性、连续性的恢复,发挥资源的生产潜力,对于全国生态系统的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促进并保障水生动植物和微生物的保护、种植、养殖、繁殖的生态环境,改善生物群落的结构和多样性增强水体的自净能力,消除或减轻水体污染;营造良好的景观格局,产生美学价值,创造优美的水生态景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立足生态文明发展新阶段,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中国将进一步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要素,坚决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同时,还要进一步整合大气污染防控、土壤污染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碳达峰碳中和等规划目标,提升涵盖多生态要素耦合的河湖治理协同效益,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管理,贯穿海绵城市和韧性城市建设全过程,以河湖岸线资源和水资源的集约安全利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水与大气、水与土壤、水与生物、水与人、水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协调统一,打造健康完整稳定的河湖治理系统。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生态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陈 彬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