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业·百人丨“大国工匠”程宏图: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为企业创造效益上亿元

2021年06月08日15:5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忘我奉献、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风华,初心依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大河网重磅策划推出《百年·百业·百人》系列报道,聚焦优秀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典型;聚焦行业新动态、新变化、新气象。  

  

阅读提示:程宏图,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四矿副总工程师。他扎根煤海27载,承担着全矿综采电气的维修和故障抢修任务,被称为“综机大夫”。2007年,四矿成立了“宏图工作室”,十四年来,宏图工作室培训职工3万多人次,编写全国首套《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应用手册》等十余部书籍,培养技术骨干200多名,70余项技术成果应用到生产中,累计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被誉为“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的先进典型”,荣获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能源化工系统“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

27年来,程宏图始终没有离开井下一线,他承担着全矿综采电气的维修和故障抢修任务,摸索总结出“一分为二法”“两点法”“三步法”“十字法”等一套采煤机故障处理法,被职工称为“综机大夫”。

2007年1月,四矿成立了由程宏图做带头人的“宏图工作室”,十四年来,“宏图工作室”开展了500多次的技术交流和攻关,培训职工3万多人次,记录80多万字的学习内容和经验。编写《综采维修电工》等十余部书籍,培养近200名技术骨干,有70余项技术成果应用到实际生产中,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2014年,宏图工作室被命名为“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7年,程宏图参加了在河北举办的世界技能大赛观摩会。2018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提出建设智能化矿山目标。2019年7月,河南省首套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在四矿应用,程宏图整体负责。2019年9月10日,地面调试成功迎接了河南省智能化工作面建设现场观摩会,对智能化建设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有力推动了河南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程宏图还编写了全国首套《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应用手册》用于职工培训。

2019年初,四矿对已经取得辉煌成绩的“宏图”7个工作室进行整合、升级,成立了宏图劳模创新工作室。2020年11月24日,程宏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在京受到表彰。集团党委下发《关于开展向全国劳动模范程宏图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集团学习程宏图的劳模精神、敬业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导师精神“五种精神”。2021年,四矿创办了《宏图》杂志。

27载匠心筑梦谱华章,27载志在煤海展宏图。27年来,技术员、副科长、科长、副总,虽然程宏图的身份职务变了,但唯一不变的是他那颗热爱感恩矿山的心,唯一不变的是他潜心钻研技术的心,唯一不变的是他广泛传授技能的心。程宏图表示,他将不忘初心再出发,为矿井的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肖雪  韩军辉 /文/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