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茶飘香采摘忙!叶县:艾草成群众增收致富的“爱”草

2021年06月08日15:50

来源:大河网

  6月7日上午,在叶县常村镇府君庙村艾草种植基地,一株株艾草长势喜人,淡淡的艾草香弥漫田间,10多位村民正在艾草地里采摘鲜嫩的艾茶。

  “我是本村的村民,参加采艾茶活动,一斤5块钱,一天可以赚小百十。”村民闫英丽说。

  府君庙村位于叶县常村镇政府西南约7公里处,全村286户1129人,耕地面积2174亩。2018年,该村村两委班子鼓励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艾草种植,围绕土地做文章,做好艾草文章,拉长艾草生产的产业链,实现艾草种植的价值,进行艾草深加工,构筑起“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

  据了解,艾茶一年收一茬,采用第一次发芽的芽头制作而成,经过杀青、捻揉、发酵、烘干等数道工艺,保留艾叶的药用价值的同时除去艾叶的苦味,浸泡过后的艾茶,具有艾叶独有的清香。

  当下正是采摘艾茶最好的时节,每一棵艾尖都积累了大量的营养成分,有抗菌抗病毒、平喘、镇咳、祛痰、护胆利胆等作用。为了让大家喝到好茶喝出健康,村民们还要对采摘的艾头进行筛选分级。

  目前,艾茶种植每年为村集体带来30余万元的收益,带动50余人就近务工,实现从“田间到车间,从公司到市场”的产业链,打造集艾草种植、生产加工、经营销售、艾灸培训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产业,生产艾茶、艾条、艾绒、艾饼等10余种产品,把艾草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契机,结合村中土地资源优势,让艾草真正成为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爱”草。

  “我们府君庙村种植艾草300余亩,每年的端午节前后是我们艾茶采摘的最佳季节,不仅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可观的收入,也为村上的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府君庙村支部书记吴召印说。(蔡长伟 王岚莹 靳源源

  相关推荐

  ·叶县:艾草“种出”亿元大产业

  ·南阳 外贸助力 艾草“出海”

  ·叶县一对90后夫妻的艾草致富梦

  ·你认识艾草吗?艾草好处原来这么多!

  ·桐柏县艾草种植助力贫困群众圆梦

  ·在希望的田野上|汝州:艾草种植让群众增收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艾草公司看了哪些产品?说了什么话?

  ·艾草飘香 端午正阳!第二届道地“南阳艾”采收节举办

  ·艾草产品年销售额破百亿 南阳“世界艾乡”蓝图初绘

  ·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艾草”成群众增收致富“摇钱树”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