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11组家庭现场团圆认亲,亲人失散时间最长达58年

2021年06月08日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6月8日电 (郭超凯)为深入推进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团圆”行动,6月8日,公安部部署山东、四川、江苏、河南四省公安机关同步开展“团圆”行动认亲活动,帮助11组失散家庭实现团圆。失踪被拐人员与亲人分离时间最短25年,最长已达58年。

  此次活动主会场设在山东省济南市,分会场设在四川省遂宁市、江苏省徐州市、河南省平顶山市,11组认亲家庭分别来自7个省份的20个城市。

  在山东主会场,3位被拐失踪人员与失散长达数十年的亲人再度团圆、相拥而泣,其中,来自山东枣庄的90岁老人罗某坤和儿子罗某军失散已长达58年。

  在三个分会场,感人的重聚同样在上演,有的失踪被拐人员与家人分离时仅1岁,有的失踪被拐人员凭借零星记忆多年来坚持寻亲,有的失踪被拐人员因亲人离世悲痛不已,有的认亲家庭得到亲朋好友一路陪伴和鼓励,在场公安民警和民众无不为之动容落泪。各认亲家庭向公安机关献上锦旗,感谢一代又一代办案民警数十年如一日、锲而不舍的坚守和付出。

  据了解,在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拐卖儿童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现行案件多为儿童走失或离家出走类案事件,备受关注的盗抢拐卖儿童犯罪年发案数降至20起左右,且基本实现快侦快破。但是,仍有一些多年以前的失踪被拐儿童尚未找回,孩子和父母仍在承受骨肉分离、家庭破碎的痛苦和煎熬。

  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于今年初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先后四次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持续推进,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截至目前,“团圆”行动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737名,侦破拐卖儿童积案91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236名,各地累计组织认亲近500场,取得阶段性成效。

  同时,公安机关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建立完善了侦办拐卖儿童案件“一长三包”责任制、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全国“打拐DNA系统”等一系列系统、机制,并于近期对外公布了方便群众就近采血的3000多个公安机关免费采血点信息,为“团圆”行动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全力以赴破积案、追嫌犯、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持续组织开展认亲活动,不断推进“团圆”行动向纵深发展。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一如既往地支持参与“团圆”行动,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失踪被拐儿童有关线索,希望尚未采血的失踪被拐人员及其父母及时到公安机关免费采血,努力让更多失散家庭早日团圆。(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