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员”进社区 为民办实事

2021年06月09日07:2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周青莎

  “以前看审案都是在电视上,现在庭审就在眼前。”“法官到社区开庭,不仅群众受到了法治教育,对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化解邻里纠纷也有很大帮助。”5月24日,在郑州市二七区亚新美好人家小区,说起法官进社区开展巡回审判,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纷纷点赞。

  近段时间,二七区的居民们发现,活跃在各个社区、楼院送法上门的,除了法官,还有民警、检察官和司法局的同志。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二七区在政法单位开展“四员进社区、为民办实事”活动,变被动为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5项共性任务清单,21条个性任务清单,27个服务事项……二七区政法委研究出台的“四员进社区、为民办实事”活动实施意见,定任务、定职责、定指标,各政法单位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确保实事落到实处。

  社区是推进平安法治建设的基本单元,二七区党委调动基层党组织和社会力量,为“四员”搭建舞台,建立以政法单位709名“四员”为主体,基层干部群众、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法治服务网络,将法治力量在基层最大化释放。为让群众的“急难愁盼”更快得到解决,二七区依托综治信息平台,强化平台“四员”工作端和便民APP、“小程序”功能延伸,群众有啥需要,在线上一键“下单”,平台就推送“四员”“接单”,让群众第一时间知道“谁来办、怎么办”,并动态掌握“办到哪、办好没”。

  “民警、法官、检察官、调解员……他们的照片、手机号就在小区门口贴着,居民有啥难事儿,一找一个准。”家住大学路街道办事处桃源社区的退休教师张老师说,社区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周围的治安秩序更好了,矛盾纠纷也比以前少了。“群众是否满意是试金石,让教育整顿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辖区群众,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二七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