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蜀葵1987》:把城市写成故事

2021年06月09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篇小说《蜀葵1987》:把城市写成故事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高凯)城市中各式各样的人物,人的成长与情感,生命中的偶然与必然,作家禹风新推出长篇小说《蜀葵1987》,被认为对20世纪80年代的上海做了一次令人回味悠长的文学回溯与重构。

  小说借由一位男生与不同家庭背景的上海女性所发生的感情纠葛,巧妙地编织了一幅富有时代气息的上海画卷,作者的笔墨席卷80年代上海知识分子、技术工人阶层、商界人士、海外背景家庭及公务员等群体,呈现了一个时代的风俗和气息。

  《蜀葵1987》书写20世纪80年代的上海,却与“伤痕文学”迥异,它着重展现的是80年代处于青春成长期、而后在90年代走向世界那一代上海人的城市记忆——记录我们的时代,把城市写成故事。

  在该作品日前举行的分享会上,著名作家石一枫从爱情的角度分析称,《蜀葵1987》写到了好几种爱情形态,有少男少女纯情的爱情,有师生间以精神性为主、不平等的感情,也有物质环境下的爱与欲望,小说中的女性各有各的形象,各有各的命运,有点像微缩版的沪上十二钗,小说书写的那个时代的上海美人有八十年代上海独有的女性的美。

  石一枫还谈到了文学和时代的关系,“我觉得八十年代对于中国文学来说,是一次永恒的‘失恋’。《蜀葵1987》里圆舞浜、黑蜀葵就是这样,它散发着典型的属于中国八十年代的‘失恋’的气息。”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石一枫在《蜀葵1987》里还看到了另外一种风格特点,“八十年代,其实全部的中国人都面临着新的生活方式。你看书里的那些女孩子,在爱情上是迷惘的,但是在人生选择上她立刻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城市的人的性格,也让我们更深入地认识上海这座城市。”

  评论家丛治辰评价禹风写出了自己的属于上海的独特质感。他认为,《蜀葵1987》看似写青春和爱情,但是它的背后有更深的寄予,似乎有时代的因子在涌动,作者在笔下的爱情里面寄予了更广大的东西。

  “在《蜀葵1987》中,少数人成为这个小说里非常精彩的部分,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小说的复杂性,看上去特别像青春小说,或者爱情小说,但背后有着超越个人感情之外的东西。这个小说选择的时间和空间,本身就构成一种暧昧和复杂。所以才有故事里面种种男女的情感纠葛,以及个人命运的反复。”丛治辰感慨。

  “我是一个更喜欢表达时代性的写作者,我写很多细节、故事主要是想体现一个时代的东西。”禹风坦言自己的写作理想是书写各个时代的上海,《蜀葵1987》写的是上海的八十年代,“我想把这个特殊的年代放在上海历史的长河中,通过当时社会的变迁,用故事的方式来表达,希望读者从小说传达的那种意境,从历史的长河,以及国际性的眼光来体会那个特别的时间点,这是我当时创作的一个整体思路。”(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