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史研究馆第八届国学论坛聚焦“文化强国建设”

2021年06月09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张素)建设文化强国需要通过哪些途径、完成哪些任务、实现哪些指标、展现哪些特征……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文史研究馆第八届国学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就此进行探讨。

  中央文史研究馆第八届国学论坛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以“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与路径”为主题。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在致开幕辞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的“中国特色”是孕育、脱胎、凝练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之中。

  “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相互结合的过程。”王卫民说。

  他强调文史研究馆馆员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光荣使命,在服务文化强国建设中的责任担当,希望与会者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创意、针对性和可行性兼具的高质量建议。

  会上,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晓明和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王学典分别以《构建中国文学的伟大传统——关于文化强国的一点思考》《贯彻“回信”精神,煅造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范式》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陈晓明表示,世界人民正在从文学中了解中国、接近中国、触摸中国,以情感和心灵来感受中国文化。文化自信、文化强国,需要创建文学的伟大传统,尤其需要当代文学来构筑这一伟大的传统。“需要当代中国社会给予更为宽松的空间让文学的伟大传统生长,并且繁盛地生长下去。”他说。

  来自中央及部分地方文史馆的60余位嘉宾出席论坛,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林阳、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萧玉田等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从提升自信意识、批评负面现象、加强文化内涵建设、增进国际交流以及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发展等方面发言。(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