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宝丰县这个移民村的“农业智慧方舱”让1000余名淅川移民过上好日子

2021年06月09日09:2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南水北调工程事关国家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水源区如何保护?构建国家水网、统筹水资源利用、移民搬迁帮扶、移民新村变化有哪些?6月7日至6月10日,大河网记者将采取“行进式采访+蹲点调研式采访”的方式,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的市县倾听民情民意,选取典型代表,挖掘鲜活事例,介绍宝贵经验,全面反映南水北调工程给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发展变化,敬请关注。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在这儿工作美嘞很,家门口就能上班,不累拿的钱也不少。心情好了,身体就得劲。”6月8日,在宝丰县投入730万元在马川新村集中建设的移民后扶产业园中,72岁的李金合提起现在的日子,笑得合不拢嘴。“马川新村”村如其名,崭新的村容村貌背后,是马川新村1000余名移民群众的新生活。

宝丰县周庄镇马川新村地靠省道S231线,紧临南洛高速路口,距县城仅1.5公里,交通便利,是河南省试点移民村,共有移民256户942人,于2009年8月25日从淅川县丹江口水库南岸的盛湾镇一次完成全村整体搬迁。

提起以前在淅川时的生活,李金合记忆犹新,他说:“以前我家是瓦房,出远门得先坐渡船,交通很不方便,搬来后住上了漂亮洋气的二层小楼,柏油路修到家门口,下雨天鞋不沾泥,上班、上学坐公交、开车都方便。”

李金合家生活的改变是马川新村变化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移民群众搬得来、留得住,宝丰县积极开展“美好移民村”建设,对马川新村进行了整体规划,并筹资420余万元,铺设沥青路面19916平方米,修筑混凝土散水7684平方米,改造戏台1处,体育广场铺设彩色沥青1500平方米,整修门前花坛260个,种植观赏绿植300多株等。

如今的宝丰县马川新村“村即是景,景即是村”,一排排小楼典雅亮丽,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一盏盏路灯节能环保,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从村口通到每家每户,高标准的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村室、卫生室、学校、超市、公厕整齐布局,运动广场上建设的彩色跑道、篮球场、乒乓球台和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环境好了,咋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

2017年,宝丰县引进弘亚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马川新村,公司投资近1800万元,移民后扶资金投入238万元,建成了规模化的食用菌菌种生产工厂。

2020年以来,宝丰县投入730万元在马川新村集中建设以“农业智慧方舱”为主导的移民后扶产业园,共建“农业智慧方舱”14座28组、现代化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52座以及完善的配套设置。

建成后的移民后扶产业园,采取“公司+园区+移民+特色食用菌项目”模式,大力推广羊肚菌、鸡油菌、滑子菇等高端稀有特色食用菌种植产业,形成了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链,部分产品畅销省内外。

该特色产业不仅解决了马川移民村所有贫困户的脱贫问题,还为马川新村及附近群众提供了800多个劳动就业岗位,每个岗位年收入3万多元,村集体年收益可达40余万元。

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表示,未来将以马川新村作为宝丰县珍稀菌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继续整合乡村振兴、移民、财政等方面的资金,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全县具备条件的村庄因地制宜建设种植大棚,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