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RCEP机遇!郑州海关推出十二条举措助推河南外贸发展

2021年06月16日14:04

来源:大河网

  郑州海关积极组织开展RCEP海关政策宣讲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6月8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近日郑州海关制定推出了关于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促进河南外贸发展十二条举措,切实服务RCEP生效实施准备的重要部署,全力促进河南外贸发展。

  据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进出口方面,将支持河南跨境电商进口企业扩大对RCEP成员国的商品采购,支持假发制品、羽绒服、鞋靴和农产品等河南特色产品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渠道扩大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联合商务部门支持河南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在RCEP成员国建设“海外仓”,提高市场竞争力。

  其次,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引导河南外贸企业学懂弄通RCEP协定规则,充分挖掘累积规则带来的贸易效应、产业链合作效应和投资效应,按照RCEP各成员国产业特色和分工协作的方式进行更有效率的生产资源配置,从而推动区域内产业链优化布局。

  指导企业善于运用RCEP协定中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手段,为高水平开放保驾护航方面。

  帮助企业妥善应对市场开放带来的冲击,在贸易自由化中趋利避害,为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时间、空间和条件。引导企业利用RCEP协定关于“透明度”的规定,有效获得出口国家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的信息,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加强对协定中技术性贸易措施相关条款的研究,帮助企业应对不合理的限制措施,促进对外贸易正常发展。

 郑州海关精准服务 助力脱水果蔬出口企业提前布局RCEP成员国市场

  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推进对外经营者备案与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等签证改革举措,简化办事手续,缩短签证时长,打造海关原产地证书签证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体系。根据企业的海关信用等级和对原产地规则的掌握程度,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成为“经核准的出口商”。取得“经核准的出口商”资质的出口企业,可按照RCEP协定对原产地声明的具体格式规定自行出具原产地声明。

  据悉,2020年11月15日,RCEP正式签署,这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也是我国继加入世贸组织后又一重大开放成果。RCEP成员国人口数量、经贸规模和出口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2020年,河南省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规模达1878亿元,约占全省总额28%,其中东盟、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分别为河南第2、第5、第6以及第9大贸易伙伴。对于河南而言,RCEP协定的签署将有助于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快制度型开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相关推荐

  ·今年一季度郑州海关查获上千批“大牌”假货,涉及多家国际一线品牌

  ·违规入境?NO!郑州海关集中销毁禁止进境检疫物212批次,约228公斤

  ·邮件跑出“加速度” 郑州海关助力“海淘”包裹快速通关

  ·中欧班列(郑州)跑出开门红!1月份郑州海关共监管98班 同比增长73.3%

  ·河南前4个月外贸成绩单亮眼:进出口总值中部第一,增速全国第五

  ·央媒看河南丨河南外贸飘红:六大行业在阿里国际站成交额增长超100%

  ·一季度河南外贸进出口增长79.3% 进出口总值连续九年保持中部第一

  ·总值居中部第一、增速居全国第六!一季度河南外贸进出口增长79.3%

  ·央媒看河南|中原大地外贸实现全面开花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