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弘扬焦裕禄精神 始终把为群众谋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2021年06月09日22:46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日报

  楼阳生在开封市兰考县调研时强调

  弘扬焦裕禄精神

  始终把为群众谋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冯芸 马涛

  6月8日至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来到开封市兰考县,拜谒焦陵,瞻仰焦桐,参观焦裕禄同志生平事迹展,接受沉浸式教育,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黄河防汛和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进行调研。

  在焦陵前,楼阳生怀着崇敬的心情,敬献花篮、鞠躬追思,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焦桐广场,楼阳生瞻仰焦桐,聆听焦桐故事。走进兰考县展览馆,看到焦裕禄同志“不改变兰考面貌,决不离开这里”的铮铮誓言,楼阳生感慨地说,焦裕禄同志的一言一行,对今天的党员干部有很深的教育意义,党员干部遇事要迎难而上,多考虑工作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中开创新局面。看到焦裕禄同志深入群众找到了治理“三害”的方法,楼阳生说,我们今天推动改革发展同样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汲取蕴藏在群众中的智慧和创造,从中找到破解难题的举措、创新发展的招数、推动工作的方法。看到焦裕禄同志总结的“十多十少”,楼阳生说,这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以科学的精神认真研究规律、准确把握规律、善于运用规律,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

  6月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兰考县红庙镇高标准农田里查看小麦夏收情况。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兰考发展怎么样?老百姓生活怎么样?夏粮收成怎么样?黄河治理怎么样?楼阳生十分关注。走进红庙镇高标准农田,他揉开麦穗查看麦粒饱满度,强调要全力做好夏收夏种,确保颗粒归仓、丰产丰收,把粮食安全重任扛得更稳。楼阳生对土地托管的做法给予肯定,指出通过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促进了农民增收,让农民吃了“定心丸”,实现了国家利益、农民利益、企业利益“一肩挑”。楼阳生还现场了解水肥一体机设备运行情况,指出要坚持节水农业发展方向,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在北京新发地兰考蜜瓜种植园,楼阳生查看蜜瓜长势,和合作社负责人、务工群众亲切交流,指出要发挥好专业合作社等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企业、农户、集体连股连心,带着千家万户的农民有效对接千变万化的市场。楼阳生询问蜜瓜种子选育情况,强调种业处在农业产业链源头,抓好了种业就抓住了农业现代化的关键。

  兰考当年种下的泡桐树,为今天民族乐器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楼阳生走进堌阳镇徐场村,了解乐器产业发展情况,他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泡桐不仅可以制琴,还可以延伸出培训、研学、演艺等产业形态,要把内涵做深、外延做大、品牌做强,把一棵泡桐打造成富民大产业。他勉励年轻工匠,不仅要把传统技艺练得炉火纯青,还要不断创新,更好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东坝头镇张庄村,楼阳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庄的视频,叮嘱要沿着总书记指明的康庄大道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走出乡村振兴的新气象。楼阳生走进脱贫户闫春光家里,拉起了家常。闫春光说自己办了养鸡场、开了香油坊、成立了劳务公司,2019年还入了党。楼阳生听了非常高兴,说脱贫不是终点,希望你继续奋斗,把日子越过越好。楼阳生沿街查看村容村貌,指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不仅要党员干部带头干,还要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让乡村更美。在东坝头,楼阳生检查黄河防汛、生态保护等情况,指出黄河养育了中华儿女,孕育了中华文化,河南的根脉在黄河,又处在“豆腐腰”的关键部位,要勇担历史使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治理,抓好规划编制实施,推进重大工程项目,确保黄河安澜,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在富士康兰考科技园,楼阳生沿着自动化工艺流程一路查看,叮嘱有关负责人,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创业、放心发展。杭萧钢构(兰考)有限公司生产项目是我省重点项目,楼阳生了解建设情况,对企业负责人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河南有着独特优势,希望你们带动更多供应链企业布局中原、扎根中原,共享发展新机遇。在恒大索菲亚有限公司,楼阳生了解销售、研发等情况,指出兰考要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强化招商引资,加快实现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产业集群到产业生态的转变。在格林美循环经济产业园,楼阳生询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拆解流程,强调兰考要以循环经济为带动,积极探索建设前端分类投放、中端收集转运、末端机械化智能化分拣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调研期间,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兰考县有关情况汇报,研究兰考改革发展问题。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高度重视,对兰考发展格外关心,先后3次到兰考视察、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给予极大关怀,寄予殷切期望。兰考广大干部群众要拉高标杆、加压奋进,把已经取得的成绩当作今后发展的基础,既要率先脱贫,更要率先振兴,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答卷。一是坚持以领袖嘱托为引领,把县域治理“三起来”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纲和根本遵循,再学习、再认识、再深化、再具体,把标准、标尺立起来,提高站位、打开视野,前瞻30年看问题、谋对策,编制三个专项规划,制定三个行动方案,形成三个实际成果。二是把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在规划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要素配置等方面深入研究、统筹推进。三是在四化协同上持续发力,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作为强大引擎,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重要基石,特别要以信息化“一化带三化”,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生态、提升数治能力。四是深化改革向体制机制要活力,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打通改革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争当改革探路的先行先试者。五是不断创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新业绩,县委作为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不断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实现好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省市两级和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兰考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重在强化内生动力,重在增强造血功能,重在打造长效机制,真正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楼阳生指出,今天在回望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中,全省上下更要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凝聚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强大正能量。弘扬焦裕禄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牢记领导干部为政一方就要为党中央站岗放哨、守好阵地、冲锋陷阵、能打胜仗;最紧要的就是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躬身入局、共同答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最关键的就是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一招,坚决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激活生产要素、激发内生动力;最见功夫的就是要守底线防风险,构建从源头、传导、转化各环节进行防控的闭环链条,实现本质安全目标;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为群众谋福祉上,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穆为民、费东斌参加活动。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