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子上手“解锁”纸质档案修复湿托技术 河南省档案馆新馆开馆喽!

2021年06月10日07:21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张瞧

  本报讯“原先提起‘档案’这俩字,感觉就是神秘的故纸堆,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来我家就有现成的家庭档案,我妈妈就是我们家庭档案多年来的打理人!”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在郑州地铁站播放的家庭档案动漫宣传片,以专业的视角,活泼的形式介绍了家庭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和操作方法,收获了一波市民的好评。此外,河南省档案馆以位于郑州市明理路与邢庄北街交叉口往东约50米的新馆开馆、庆祝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开展系列服务宣传活动。为进一步让高校学子“解锁”体验档案修复过程中湿托技术,河南省档案馆还准备了近200件木版年画仿真件作为实操教材,供学子们上手一试。

  据河南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投资1.8亿、面积3.8万㎡的河南省档案馆新馆,充分体现“五位一体”理念,融档案保护、档案保管、档案利用、档案展览、电子档案于一体,于国际档案日到来之前投入使用,“此次系列服务宣传活动,也将在新馆开展。”

  在河南省档案馆新馆实验室,高校学子们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纸质档案修复”。学子们纷纷埋头沉浸在手头的工作中,先进行“档案”的保存状况调查和破损评估、拍照、分析测试、制定修复方案、编号和拆卷、除霉、字迹加固和恢复、揭粘、去污……经过十余道纯手工的修补过程,一件件“老旧档案”似乎被赋予了“新生”。

  “原来这就是档案修复过程中湿托技术啊,今天终于‘解锁’了,虽然上手不是很容易,更需要足够的小心和耐心。”6月9日上午,体验纸质档案基本修复流程的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学生们,将年画仿真件进行打湿、托裱、裁剪、干燥整平后获得了自己湿托处理的年画。“我们今天仅是做了最浅表的体验,就能感受到档案修复这门学科的专业性,从事这行的老师们抢救破损残旧的档案,感觉就像是能妙手回春的医生一样,让‘危重’患者般的档案最终获得新生!”一名女生颇有感触地说。

  档案作为保护、研究和展示人类历史文化遗产和人类环境物证的文化教育和传播载体,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展示文明成就和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每年国际档案日表达主题都不尽相同,2021年国际档案日主题为“档案话百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