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乘客出行安全护航 郑州公交集团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综合应急演练

2021年06月10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喂,是110吗?有人劫持公交车,在中原路京广路站。”劫持事件发生后,该车公交车长立刻疏散群众,并在及时按下了应急报警键后拿起灭火器和持刀男子对峙。随后,民警、医生、郑州公交安全应急处置人员迅速抵达现场,在成功制服歹徒的同时救助伤员……

这一幕并非真实发生,而是发生在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安全生产月综合应急演练现场,参演各单位针对预定演练课目积极配合,快速处置了一起运营车辆遭遇歹徒抢劫事件。

6月10日上午,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安全生产月综合应急演练在郑州公交花寨公交场站震撼上演,来自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河南省交通厅、郑州公交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参演人员、郑州公交各基层演练代表队和观摩人员近700人参加本次演练。

据了解,本次演练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预设有民兵分队警棍盾牌操和防爆队形展示、公交车行驶途中突发事件(遭持刀歹徒劫持、抢夺方向盘)、公交车站点堵截“三品”上车、办公楼突发火险,应急疏散、公交车行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处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行车途中乘客突发意外应急处置、车辆抢修规范应急处置、公交车运营途中突发火险应急处置、公交车行驶途中遭遇恶劣天气应急处置等10个课目,演练全程按照实战标准,每个环节环环相扣、紧张有序。在1个多小时的紧张演练中,参演人员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各司其职,从多方面展现了郑州公交对可能发生的安全生产各项应急突发事件及时、有序、高效地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的公交出行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演练的课目真精彩,也很实用。”演练过程中,在一旁观摩的165路车长刘静娜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对于其中行车途中乘客突发意外应急处置这项课目,刘静娜更是感同身受。

5月4日夜晚,一名老年乘客突然在刘静娜驾驶的公交车上晕倒,面对突发情况,刘静娜立即打开车窗和车门,并建议车内乘客下车等候或离开,留下一名热心乘客帮忙照顾,而下车乘客发现停车地方有家诊所,赶紧去找诊所大夫帮忙,与此同时,刘静娜也拨打了120,正是在刘静娜、乘客与到场医护的共同努力下,老人转危为安。而刘静娜的处理方式也与演练课目的处置方式不谋而合。

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其中,抓好安全就是最大的民生实事。此次郑州公交集团2021年安全生产月综合应急演练的开展,充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安全应急紧密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强化了公交应急处置预案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彰显了郑州公交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