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村里看振兴丨 创业“花”开丹江缘

2021年06月10日16:2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建新 薛迎辉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一个小村庄,竟然有20名返乡创业人员,不仅有本村还有外乡的。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只是一个仅有十年之久的移民村。

  6月9日,一走进马湾新村,丹江缘·马湾移民小镇九个大字赫然在目。

  马湾新村位于郏县白庙乡,安置两批丹江口库区马湾、王沟、马沟3个村移民388户1672人,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8月从淅川县盛湾镇搬迁到此。

  在郏县合家兴家庭农场见到马国合时,他正在大棚里给鸽子添料。“鸽子可是俺的宝贝,现在正处于褪羽时期,要格外照顾。”马国合说,自己2009年从部队转业,第二年就赶上移民搬迁,来到马湾新村后也在县城开过店、经销过农作物,最后还是决定回到村里创业。

  2019年年初,马国合从村里租了个大棚,养起了鸽子。他不仅从最初的1000对鸽子发展到2000对,还流转了20亩土地种植梨树发展农场经济。

  “这里不仅村庄整洁、交通方便,一年收入也有十七八万元。”谈及在马湾新村的生活和事业,马国合很是满足。

  马国合只是该村众多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同为移民群众的刘文武,在了解郏县主导产业红牛养殖后,于2018年7月成立了红牛养殖场,年收益达60万元,还以带贫代养的方式带动马湾新村、五里庙村等4个村16户贫困户发展红牛养殖。

  除了移民群众自主创业外,马湾新村还吸引了众多的周边乡镇人员来此创业。来自王集乡辛庄村的韩小刚在丰润果蔬园承包了17个大棚,种植有机葡萄、草莓、火龙果等优质水果;长桥镇前凌堂村人谢静静投资建设的小白兔亲子农场,已于4月投入使用,吸引周边县市儿童游乐体验,累计接待游客5万多人,“六一”当天营业额更是突破8万元。

  一个新移民村,马湾缘何成为众多创业者的“强磁场”。“我们在建设美好移民村时,一方面利用移民项目资金发展特色产业,一方面注重创业孵化培育,打造了红鹰创业工程孵化中心,已入驻十余人投资创业。”白庙乡党委书记王应钦说。

  通过为移民争取各类资金3500多万元,马湾新村建设了蔬菜大棚37个,240立方米农业智慧方舱2座,1000平方米智能日光温室1座,2000立方米果蔬保鲜冷库1座,337 KW屋顶光伏电站和农业现代园区等20多个项目。目前,该村已初步形成了丹江情生态园、丰润果蔬园、小白兔亲子乐园和养殖基地、苗圃基地为代表的集果蔬采摘、农耕体验、休闲餐饮、民俗风情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

  众多特色产业的发展,也为马湾新村移民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58岁的马桂荣就在丰润果蔬园务工。马桂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在家门口干活一天60元,还能照顾小孙子;而老伴在小白兔亲子农场当管家,一年收入3万元;此外,家里9亩地都入股村集体,每亩地一年分红1000元等。

  移民不仅要搬得来,更要留得住。在为马湾新村发展产业的同时,郏县政府通过举办招聘会和开展就业培训等方式,安排移民500多人在县城产业集聚区及外地打工,不断提高移民就业创业能力。这一系列“强村富民”帮扶措施的推行,移民收入也大幅提高。2020年马湾人均纯收入达到17000元,是搬迁前的近5倍,村集体收入近100万元。

  丹江缘,郏县情。正是因为库区移民,让淅川和郏县结缘,也让马湾村焕发新生。为了保留乡愁和记忆,马湾新村申报的“丹江缘·马湾移民小镇”项目已于去年年底获批国家3A级景区。“下一步,我们将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具有丹江和移民特色的农旅融合项目,让丹江缘·马湾移民小镇为更多的人所熟知并过来游玩。”马湾新村党支部书记刘洪中说。

  随着日暮西垂,马国合从鸽棚走回村中。看着一排排的二层小楼和干净整洁的街道,特别是扫过“丹江缘·马湾移民小镇”几个大字时,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也加快了回家脚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