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丨郑州千人口献血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定期献血对身体无害

2021年06月10日19: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6月10日上午9点,“大爱郑州 热血之城”12小时大型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在郑东新区如意湖广场举行。大河网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目前,郑州市千人口献血率已达到 23.7‰,远远高于全国12‰的平均水平。

现场丨 爱心人士23年坚持无偿献血296次

上午9点,12小时不间断接待市民献血活动正式启动。虽然天气炎热,但前来排队献血的爱心人士仍络绎不绝。

启动仪式上,郑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丁振勇宣读表彰决定,对28个无偿献血工作先进集体、13位200次以上无偿献血者代表和1位300次以上无偿献血者进行颁奖。

来自郑州的杨予军就是其中受表彰的一位,今年59岁的他在无偿献血这条路上已经坚持23年,共献血296次。他们一家三口都是百次献血者,共捐全血11400毫升,机采血小板1267个治疗量。

“对我来说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成了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杨予军说,儿子在耳濡目染下,在18岁那年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慢慢坚持下来,现在也献血100多次了。

作为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献血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十年来,杨予军走遍了郑州所有的郊县采血点、大中专院校、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作为献血者和志愿者,我们的目标就是献血救人。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这个群体,让更多的患者有血可用。”杨予军表示。

现场除了个人献血者,还有不少是“组团”来献血的,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就是其中之一。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政治部副主任张军介绍,高速交警总队自2012年成立高速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以来,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献血救人的无私奉献精神,连续10年组织开展献血活动。

活动当天,除了郑东新区如意湖广场3辆献血车12小时不间断接受市民献血,省血液中心所有流动献血车、大学路献血屋、新密献血屋、登封献血屋、巩义献血屋、荥阳献血屋等同步开展活动。

数据丨省会郑州千人口献血率已达23.7‰

血液是特殊的生命物质,也是宝贵的医疗资源,目前医疗临床用血的唯一来源仍然是无偿献血者的自愿捐献。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岳立宏介绍,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血液中心实行预约献血、上门采血,推出“党建夜车”“团建夜车”,千方百计多采血、保供应,全年服务接待无偿献血者 24.5万人次,采集全血 7239 万毫升、单采血小板约 75000 个治疗量,不但保障了郑州市的临床用血供应和安全,还集全省之力先后 9 批驰援武汉临床用血 238 万余毫升;2021年以来,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又分别支援北京、河北、武汉临床用血6批189.2万毫升。2020年,河南省第8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郑州市连续12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据介绍,郑州市千人口献血率已达到 23.7‰,远远高于全国12‰的平均水平。

同时,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无偿献血工作先后纳入《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测评体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建立了河南省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郑州市及时调整充实了公民无偿献血委员会,无偿献血用血直免工作和“三免”政策稳步推进,献血网点布局日益完善,全社会关心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已然形成。

政策丨无偿献血者及家属省内用血费用一站式减免

2020年,河南通过建立全省统一的临床用血减免平台,实现我省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省内用血费用在医疗机构内“一站式”减免。

根据规定,减免对象为在我省献血的无偿献血者本人和无偿献血者配偶、双方父母、子女及其配偶。

无偿献血者本人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可免费享用献血量3倍的血量,自献血之日起5年后至终生,免费享用献血量等量的血量;献血量累计满800毫升的,10年内免费享用所需血量,10年后至终生免费享用献血量3倍的血量;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以上的,终生免费享用所需血量。无偿献血者的家庭成员临床用血的,按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如果献血者或其家属是在非血站直接供血的医疗机构用血,或因其他原因在用血医疗机构未完成直免的,可登录“河南无偿献血”公众号,完成用血费用网上减免。目前,临床用血减免已实现全省一张网、一个标准。

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对于社会上传说无偿献血会对身体造成损害或是负担的谣言,河南省红十字会血液中心采血一科副科长司天宁在捐献现场进行了科普。

“很多人对献血有误解,认为捐献自己的血液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其实不是这样的。首先,献血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人挽救生命;其次,定期捐献血液可以软化血管,能够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和降低血脂。”司天宁表示,我们现在提倡定期献血是组成健康生活的重要一部分,定期献血不仅对身体无害,还有益处,而且在采血的过程中还可以对乙肝,丙肝,艾滋,梅毒等等经血液传播的疾病进行排除,相当于免费做了一次非常严格的体检。有很多人就是通过献血知道了自己肝功能异常或是转氨酶指数高从而检查出其他疾病防患于未然。

此外,当前普通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已全面开启,天气日益炎热也将导致市民出行大幅减少,在无偿献血者中占比较高的高校学生也将进入假期,采供血工作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解决这些困难仅仅依靠采供血机构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招募办工作人员呼吁全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无偿献血事业,进一步健全政府领导、部门协同、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持续营造全社会尊重关爱无偿献血者、关心支持无偿献血事业的良好氛围,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积极主动、长期坚持无偿献血。(张黎光)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