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香菇“致富伞” 助推大别山区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16日08: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一排排大棚鳞次栉比,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升柄展伞,一派勃勃生机。

  6月10日,在河南省泌阳县杨家集镇郭庄村香菇种植基地里,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为香菇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泌阳花菇被称为菇中之皇,“泌阳花菇”已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河南省名牌产品。

  香菇虽好,走出国门的历程却是布满艰辛……由于香菇种植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国内产出的香菇曾被国外爆出农药残留、辐照、重金属超标等问题,“绿色壁垒”的存在极大限制了当地香菇制品的出口。

  “香菇直接出口须按照食品类进行管理,国外许多国家对食品安全的规定非常严格,而我们对合作农户的生产过程很难把控,标准难以统一”,泌阳县大地菌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胡建说。

  郑州海关所属驻马店海关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成立专门帮扶小组,指导该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升灭菌、接种、发菌各环节技术水平;收集研究国外植物检疫及食品技术法规,指导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有害生物、农药和重金属残留控制,以“绿色有机”的高端定位提升产品品质。并建议企业先以出口菌棒为主,逐渐开拓海外市场。

  传统的香菇种植受市场因素的影响较大,效益起伏不定,而菌棒制作技术门槛高,是一条与众不同的创富新路。菌棒遵照其他植物类产品管理,菌棒出口可以有效规避食品类的贸易壁垒。“我们的菌棒生产工艺经过海关老师的专业指导,目前已做到标准统一,制棒、灭菌、接种、养苗等技术均已成熟。国外客户买得放心,自己的生产也安心”,胡建介绍,目前该基地菌棒成活率达到85%以上。

  近年来,驻马店海关“一对一”帮扶辖区大别山各类香菇企业,指导企业在国内设立20个现代化发菇大棚,在国外建立“海外仓”,实现国内发菌、国外出菇、就近销售的良性循环模式,有效规避进口国对食用菌的严苛准入标准,综合效益较直接出口食用菌鲜菇提高1倍以上。

  “香菇产业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产业,市场发展前景很好,对带动乡村经济、帮助农民创收的作用很大。平均1根菌棒在国内市场价格为3元,卖到国外却能卖到10元甚至更高,优质产品‘走出国门’带来的经济效益立竿见影”,驻马店海关查检科副科长田帅说。

  除此之外,该关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加大对大别山食用菌进出口企业的“一对一”帮扶力度,优化出口前申报流程,实现快速核放,及时出具检验检疫证书,保障快速通关,有力助推当地产业发展。1-5月份,该关共监管大别山出口菌类产品4058.8吨,货值6262.2万元,同比增长24.1%,当地菌类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相关推荐

  ·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出车间进大棚 香菇路上致富忙

  ·近千斤香菇深夜遗失,但幸好有他们……

  ·【新春走基层】叶县:小香菇成为致富“金饽饽”

  ·【大河见证 豫来豫好】乡村振兴有门路:小香菇让村集体年增收80余万元

  ·【大河见证 豫来豫好】鲁山:香菇民宿齐发展 青年返乡创业忙

  ·淅川县:香菇产业奏响乡村振兴富民曲

  ·镇平县:小香菇撑起“致富梦”

  ·原创|全域旅游视野下大别山区传统村落文化景观保护与发展策略探析

  ·【追寻初心 中原印记】红军的第一架飞机就诞生在大别山区 徐向前将其命名为“列宁号”

  ·【发现最美铁路】大别山区慢火车满载民生情怀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