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走单骑:老单日记》讲好文化遗产里的中国故事

2021年06月11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万里走单骑:老单日记》书封。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北京市主场活动开幕式10日在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办。以“文化遗产里的中国故事”为主题的图书《万里走单骑:老单日记》亮相并举办了新书发布仪式。该书作者、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化身世界遗产“推广人”,与现场读者交流了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初心。

  中国拥有55处世界遗产,是全世界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多年,单霁翔认为,“申遗”不是最终目的,“世界之最”也不是终极目标。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有着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把更多的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的故事告诉公众,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这才是文化遗产工作者们的共同追求。

  《万里走单骑:老单日记》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讲述了中国大地上的世界遗产故事。全书以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和保护的故事为经,以作者“老单”在9个省份、12处遗产地参加《万里走单骑》节目录制的见闻和随想为纬,记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文化遗产中寻找和守望中华文化根脉的故事。在节目录制的独特视角下,作者以日记为载体,用一贯金句频出、举重若轻的语言风格带领读者开启一场世界遗产之旅。轻松的图文内容背后,是厚重的学术积累、忘我的倾情投入和坚定的文化自信。

  《万里走单骑:老单日记》书封。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供图

  单霁翔将节目和这本书的特色总结为三个关键词:行走、交流、实践。他期待在行走中的交流是自然而真诚的,为此一直呼吁大家叫自己“老单”,“毕竟亲切的称呼是拉近彼此距离的最好方式”,由此也产生了这本书的副书名“老单日记”。

  在全书的尾声,单霁翔写道“最应该感谢的,是那些在遗产地默默守护和传承的人们。无论是土楼的夯土人、西湖的养荷人,还是每天去苏州园林遛弯的退休大姐、在国家遗址公园绽放笑容的婴儿。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基层工作者与普通民众的守护,我们的文化遗产,我们的中华文明,才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这本书献给他们。”

  单霁翔建议大家看完这本书后,一定要收藏好。因为未来还会有第二部、第三部,收集起来就是一部关于世界遗产的百科全书。新书发布仪式结束后,同名节目《万里走单骑》第二季也宣布启动。单霁翔与节目出品方、遗产地代表、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共同参加了致敬中国考古百年——《遗产里的中国》专题研讨会。与会代表对文化遗产知识的普及和大众化传播、《万里走单骑》节目创新方向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