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填报志愿?郑外名师向高考生传授秘诀:成绩出来之前考生要做好这四点

2021年06月11日14: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6月8号,2021年高考正式落下帷幕,未来的邀请函正在路上。6月25日零时,高考成绩公布,随之而来的是紧张的志愿填报工作,这又将是一个新的起点,考生即将面对新的任务。那么,如何才能科学填报志愿?成绩出来之前,考生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大河网特邀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中语文名师郭栋进行解答。

【名师】

郭栋,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中语文教师,从事高中语文教学16年,从事班主任工作12年,河南省优秀班主任,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优秀教育教学工作者,郑州市文明教师,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郭栋认为,成绩出来之前考生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方能行稳致远:

一、预估分数是前提

知分报志愿固然是定律,报志愿的实际动作确实是在知分之后,殊不知,报志愿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在高考结束之后就紧张地开始了,这就要求考生对自己的分数进行科学的预估。建议考生考完后一两天查对一下答案,自己心里有个数,免得时间久了答案都忘了。考生一定要根据科学的官方的参考答案准确估分。再准确也很难和实际分数一致,这就需要估好“保守分(最低分)”和“上限分”,即分数范围,这是最重要的前提。

二、知己知彼是关键

七分考,三分报,足见志愿报考的重要性。今年河南省仍旧采用传统高考模式,近三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就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总体原则还是采用位次参考法,需要考虑近三年数据变化,平行志愿的冲、稳、保原则一定要把握好。“知己”,指考生不仅要综合明确自身分数及定位,还要清楚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将自己的兴趣、分数条件、家庭条件、城市选择、专业挑选达到最佳匹配度。这里要特别提醒考生一点,对于一些网站和软件推出的考生性格和兴趣爱好测试进而推荐的专业和职业规划的网络服务,考生一定要慎重对待,因为测试的结果只是针对目前和当下,对于未来的参考性如何有待商榷,至于部分商业机构的宣传,更要慎重。一言以蔽之,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胜过外界的一切引导,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要知道一纸试卷测不出你方方面面的闪光点,一个分数显现不了生活的趣味与深刻,一场考试决定不了你今后能到达的高度和远大前程。“知彼”,就是要了解院校及专业优势,可登录大学官网查看信息,当然,最近有很多大学都开展线上网络招生咨询,考生可以和目标学校对接进行沟通,以确保了解的信息真实准确科学。“知己”和“知彼”后再进行分数与志愿的精准匹配。

三、知线知位是重点

“知线”就是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这在最终出分时才会划定,但在最终划定前也可参考上一年,今年虽有变化但幅度不大,所以考生可以根据上一年某个高校超一本分数线多少来大致预估今年的情况。“知位”即考生高考总分在全省同科类考生排位中的对应位置,即“一分一段表”上的位次,用自己的预估分数来推知位次。建议使用一些大数据辅助咨询软件,进而圈定略高于、持平、略低于自己位次的十几所高校,即冲刺型、稳妥型、保底型,以便缩小范围,重点了解。

四、全面准备是保障

这里的“全面准备”有以下三层含义:一是部分报强基计划的学生目前要着手进行复习备考,今年是高校实施强基计划的第二年,往年可借鉴的复习备考经验较少,笔试和面试的难度标高大致相当于往年的自主招生,考生可据此着手准备。二是确定报考的专业方向后可提前对自己要学专业的课程设置进行了解,必要的话可以自己提前预习,这样可以减少开学以后的学习压力,也可以尽早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三是找寻所有能涵养你的事情,如广泛阅读、体育锻炼、社会实践、职场体验等等,要做一些高品位有意义的活动,这都是在为更好地立足于世做准备,拓宽了视野,拓展了眼界,积累了经验,对你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大有裨益。

最后,希望各位考生能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为即将到来的志愿填报做好充分的准备,也祝愿各位考生能在人生的各个重要关口都能找到最好的自己,在最好的年华里努力成为你想要成为的那个人。高考不是所谓的终点,而是人生的新起点。新起点,就意味着即将面对新的世界,这个新世界远比你想象的更丰盛、更新鲜、更具挑战性,这就需要我们要有全新的人生规划和设计,也许很快你就会有许多新的发现,发现如何走进这个全新的社会,如何为自己的人生铺路,如何创造精彩的人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