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碳达峰”和“碳中和”吗?它透露着这些挑战和发展机遇

2021年06月11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碳达峰”和“碳中和”到底是啥?在此目标下我们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又为我们打开了什么样的“新世界”?近日,在一场由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委党校、省社科院联合主办的中原科普讲坛上,记者get了不少“知识点”。

先来科普一下“碳达峰”和“碳中和”!“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不再增长,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承诺。

我国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讲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一,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GDP总量跃居全球第2位,但人均GDP刚突破1万美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等一系列艰巨任务,我国的能源需求还在不断增加,碳排放仍处于上升阶段,尚未达到峰值。

第二,从能源消费总量来看,我国消费总量世界第一,占比高达全球的1/4左右。从能源消费结构来看,我国仍以化石能源消费为主,占比高达85%左右,能源消费目前仍有一半以上用的是煤炭,从我国发电类型来看,燃煤发电占到整个发电量的62%左右。我们面临着仅用40年左右时间就要将85%的化石能源变成净零碳排放能源的巨大挑战。

第三,从全社会在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控制方面看,我们在百姓意愿、企业认同、技术储备、市场机制、法律法规等方面严重滞后,亟待迎头赶上。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大趋势是什么?

黄震从能源的供给侧和能源的需求侧对未来的能源大趋势进行了分析。供给侧是电力的零碳化和燃料的零碳化,需求侧是高效化、再电气化和智慧化。

黄震认为,未来能源发展将呈现三大特点,在能源生产形式上,能源生产将从集中走向分散,从现有电力系统自顶向下树状结构向扁平化、大量分布式能源自治单元之间相互对等互联的结构转变;在生产和消费形式上,将从生产者、消费者各自独立转向产销者一体,需求侧的用户通过分布式能源扮演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双重角色,每一栋楼房将变化成独立的能源产消者;在能源利用上,将会从高碳走向低碳再到零碳,实现电力零碳化和燃料零碳化,可再生能源将实现从补充能源到主体能源角色的革命性、颠覆性变化。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