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焦作市:一渠碧水穿城过 百顷美景入画来

2021年06月11日15:4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南水北调工程事关国家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水源区如何保护?构建国家水网、统筹水资源利用、移民搬迁帮扶、移民新村变化有哪些?6月7日至6月10日,大河网记者采取“行进式采访+蹲点调研式采访”的方式,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的市县倾听民情民意,选取典型代表,挖掘鲜活事例,介绍宝贵经验,全面反映南水北调工程给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发展变化,敬请关注。

▲南水北调渠穿焦作城区而过。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文图)渠首立陶岔,一渠通南北。大国工程绘宏图,南北同饮丹江水。在距离渠首560公里之外的焦作,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越中心城区的城市。

仲夏时节,正值焦作市花月季花盛开。位于焦作市政大厦北侧、占地6万多平方米的“锦绣四季”月季文化园,已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

▲焦作市南水北调天河公园一景。

6月9日上午,焦作市解放区东于村村民原发虎漫步在南水北调天河公园,竞相开放的月季花令他赏心悦目。“近年来,这里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作为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安置居民,他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感情颇深,“一渠清水穿城过,焦作老百姓每天喝着甘甜的丹江水,欣赏着天河公园的美景,真幸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长1432公里,途经14个大中城市,焦作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越中心城区的城市,总干渠在焦作境内全长76公里,中心城区段长约10公里。

为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焦作市在总干渠两侧规划建设了贯穿主城区10公里、绿化面积约200公顷的天河公园。10个节点公园沿河而建,7座跨渠之桥为城建添彩,5座山丘与碧渠相映成趣!

如此美景的背后,更是焦作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默默奉献。

“为了引来丹江水,焦作近万名群众舍小家、为大家,背井离乡,无私奉献。而南水北调工程也为焦作人民带来了甘甜的丹江水,南水北调水不经处理就能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是优质水资源,这就是对焦作人民最宝贵的回馈。”焦作市南水北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东说。

据介绍,2020年8月26日,随着焦作市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建设的最后一个节点——府城水厂牧野加压泵站成功并网运行,至此,焦作市中心城区近百万市民全部用上南水北调水,彻底告别了“守在南水北调渠边吃不上丹江水”的尴尬。通水6年多来,焦作的生活饮水、生态供水、节水兴水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去年年底,焦作累计向受水区安全供水26165万立方米。

焦作市从2009年3月启动居民征迁工作,当年10月份就百分之百完成了居民征迁,百分之百完成了工程用地移交,百分之百符合总干渠施工条件。7个月,共完成2440户近万名群众的征迁任务。

“之前村里吃的水是井水,水垢特别大。现在吃上了南水北调的水,是相当的好,甚至比矿泉水都好。吃好水人身体就更健康了,这水也相当甜,感觉特别高兴。”焦作市解放区东于村村民张本银说。

悠悠碧波与青青堤岸为城市展开了生态蝶变、水城融合的绿色画卷,书写了焦作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答卷。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