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眼中的戏曲是啥样?看豫剧艺术家张艳萍如何带领少儿走近戏曲

2021年06月11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豫韵悠长,近距离领略张艳萍个人魅力。6月11日,作为“艺海升萍”张艳萍从艺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图像时光”张艳萍豫剧之旅荟萃展暨“童眼看豫剧”少儿艺术作品展在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张艳萍的恩师王希玲,原郑州市豫剧团团长阴双贵,河南省文联原正厅级巡视员王洪应,河南省政府参事、著名剧作家姚金成,著名剧作家王明山等专家领导和众多参观游客出席了开幕式。

张艳萍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因为我和豫剧有着不解之缘。从少年时代起我就爱上了它,豫剧伴随着我走过了人生道路的风风雨雨,它为我带来了太多。现在我想得更多的是,能为豫剧做些什么,如何让豫剧这个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豫剧的传承和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分三部分。发展篇“图像时光”张艳萍豫剧之旅荟萃展依托豫剧演员张艳萍的个人艺术展展开,集中展示了张艳萍上世纪80年代至今共四十年的代表剧照,也从侧面折射出了豫剧近四十年来在中原大地上的发展更迭和艺术风格的变迁。

传承篇“童眼看豫剧”少儿艺术作品展以孩子为主角,是“童眼看非遗”系列活动的具体呈现之一。该篇章由戏曲主题少儿绘画作品展和少儿豫剧表演体验剧照展两部分组成,是豫剧在当下传承的真实写照。

电子展则滚动展出豫剧演员张艳萍的个人生活照和部分珍贵历史影像,是对“艺海升萍”系列活动的一次总结。

在“童眼看豫剧”少儿艺术作品展展厅里,大河网记者看到,当美轮美奂的戏曲剧照邂逅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便产生了一幅幅充满童趣童真又色彩缤纷的绘画作品。

嘉宾们纷纷驻足,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我觉得戏曲很美”“爷爷奶奶爱听戏,我也爱听”“我们唱的是豫剧,豫剧就是河南的戏曲”……现场不断有家长带孩子前来参观,孩子们稚嫩真诚的话语表露出了他们对戏曲的热爱和心声。

陪同孩子来观展的一位父亲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像这样宣传传统文化、介绍戏曲艺术的活动,培养孩子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要从小抓起。

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为此次展览点赞:“针对戏曲艺术开展专题活动已经被列入图书馆的工作计划。而且,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由豫剧演员张艳萍主讲的‘少儿戏曲讲座’将于6月13日开讲,内容既有中国戏曲的起源、发展,还有戏曲大师梅兰芳、常香玉的故事,还特意设置了互动体验环节,带领孩子们体验戏曲装束、戏曲表演,让孩子们能近距离感知河南豫剧的魅力。届时请家长们带着孩子来图书馆一起‘玩豫剧’”。

剧照留住光阴,绘画诉说童心。据了解,此次展览时间为6月11日-19日,将面临广大市民和戏迷免费开放。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