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门票!郑州一大波文博活动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快来打卡!

2021年06月11日18: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从郑州市文物局了解到,围绕“文物映耀百年征程”的主题,郑州市文博系统将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黄河历史文化,展示文物风采,进一步提升公众的保护意识。哪款适合你?一起来看看吧!

先来说说郑州二七纪念馆,将推出《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创建文物史料图片展》,以图片、文字和文物展品相结合的形式,向公众展示共产党领导无产阶级为中华民族解放的革命实践探索。《河南省“十三五”时期革命文物工作成果展》将展示“十三五”期间郑州二七纪念塔、纪念堂和原铁路工人学校旧址保护利用成果。

再看前段时间火遍全网的郑州博物馆新馆,正在举办“创世王都——郑州历史文物基本陈列展”“天地之中——郑州历史文化展百年史话”“近现代郑州百年文物展”等。同时结合《长渠缀珍-南水北调》展览中的文物,将开展“感受非遗魅力”社教活动。此外还有“文物映耀百年征程”线上教育活动,邀你参加。

6月12日当天,郑州博物馆商都遗址分馆将在郑州城隍庙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物知识宣讲活动,宣传郑州文庙、城隍庙、商代遗址文物知识。

郑州博物馆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分馆正在进行文物遗址照片展和博物馆历史课堂进校园活动。

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将在黄河博物馆旧址制作宣传条幅及展板,组织群众及志愿者进行参观。内容涉及嵩山历史文化建筑群、黄河博物馆旧址历史沿革、郑州市中心城区优秀近现代建筑。

此外,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将推出“献礼百年 传承优秀文化”活动,工作人员在碧沙岗公园为群众讲解碧沙岗北伐军烈士陵园背后的故事。同时在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门口(碧沙岗公园内),为群众提供义务文物鉴定;走进考古现场,在大河村遗址、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内带领观众参观并讲解大河村遗址的发掘成果。

郑州市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将组织学校学生参加研学课堂,现场直播制陶绘彩、钻木取火、纺线织布等研学活动和非遗展演。

巩义市博物馆将推出“石刻拓印我动手”石刻拓印活动,为观众讲授拓印知识,让观众免费体验拓印。

康百万庄园管理处将在康百万庄园广场举办文物保护宣传活动。

巩义永定陵、杜甫故里6月12日实行门票半价。巩义市博物馆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登封市观星台和历史博物馆免费开放。荥阳市在荥阳青台仰韶文化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举办“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活动,带领群众了解近期重大考古发现,探源新石器时代星象文化。董天知故居、韩凤楼故居、八路军抗日后方医院免费开放。 

新密市明天将在新密市溱水路溱园广场举办革命文物图片展示、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博物馆免费开放宣传、精品文物图片展示等。

中牟博物馆、非遗展示馆、农耕文化博物馆预约参观,免费开放,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文物展览、博物馆直播等惠民服务。 

金水区将联合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举办相关活动;惠济区免费开放决堤处纪念碑、花园口纪事广场、雕塑墙三处遗迹;管城区将在商都遗址公园举办“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非遗主题活动。

郑州瞻世客家文化博物馆、郑州市丝路文化博物馆将在商都遗址公园组织公众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社教活动。郑州大信厨房博物馆将围绕“穿越千年,感受厨房里的祖先智慧”主题,组织中小学生和中老年人参观厨房博物馆,了解中国厨房文化,感受祖先智慧,增强其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