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1921》揭幕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2021年06月12日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11日电 (王笈)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11日晚间拉开大幕,剧组云集,星光熠熠。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1921》率先与观众见面。

  不同于以往同类题材影视作品的编年史结构,《1921》紧扣重要历史时间节点,聚焦发生在1921年前后的故事,全景式重现了百年前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刻——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们,克服重重困难,聚集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拍摄期间,为真实再现历史,主创团队在全世界范围辗转万里挖掘详实史料,邀请党史专家全程参与,更是1:1还原了建党原址建筑群,通过厚重且诗意的画面,传递出独特的艺术美感。

  提及创作初衷,该片监制、导演黄建新表示,“我们这个戏里出现的先辈,真的是用生命去追求真理,去换取更多人的未来,这才叫伟大。为什么他们创建的政党只用了28年的时间就改变了中国?这就是我们想拍这个戏的原因,我们想去探寻这种超越生命的信仰的力量。”

  “光影大幕”在申城缓缓升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节展映板块特别策划了“百年征程?红色光影”单元,将集中放映《白毛女》《永不消逝的电波》《英雄儿女》等一批国产佳片。上世纪50年代《白毛女》中“喜儿”的扮演者、今年93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感慨万千,“电影是时间,沧海桑田,沉淀百年峥嵘岁月。”

  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面对全球疫情带来的挑战,从线上寻找创新突破的机遇。今年,电影节进一步梳理数字化转型的办节思路,恢复线下举办电影市场,保留打通国际影视云市场,完成了从“线上辅助线下”到“线上线下双平台”的转变。

  积极应对、寻求机遇的态度,换来了全球影视行业关注的目光和积极的反馈。据透露,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影片4443部,为历届最高;展映的400多部影片中,世界首映73部,国际首映42部,亚洲首映89部,中国首映99部。

  电影节期间,由中国导演黄建新领衔的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将对金爵奖参赛影片进行评审。各大奖项将在6月19日晚间举行的金爵奖颁奖典礼上一一揭晓。(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